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赵跃宇在教育部“校长履职亮点项目”进展汇报视频会作专题发言(2020-07-15)

来源:党办校办、校务督查办、新闻信息中心     文字作者:新中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5    阅读数:

字体: [ ]

7月13日下午,教育部组织召开“校长履职亮点项目”进展汇报视频会。我校校长赵跃宇在会上作题为《以生为本,以研促教,构建与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本科教育体系》的专题发言。

专题发言全文如下:

以生为本 以研促教 构建与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本科教育体系

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赵跃宇

2020年,广西大学持续推进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切实增强学生为本、教师为先、学术为魂的意识,全力在人才培养中进一步强化“学”的教育、完善“术”的培养,加快建设与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现将阶段性进展汇报如下:

一、以调促优,构建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

研究型大学的学科、专业建设责任重大。学校按照学科设置与专业设置相互支撑、突出服务地方主要产业发展、兼顾综合性大学基本学术架构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整体布局学科专业。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学校把授权一级学科由56个调整到37个、本科专业从115个调整设置为67个,基本实现理想的学科专业体系。下一步,学校将全力以赴进一步提升设置学科专业的基本条件、师资水平、培养质量和研究特色。

2020年,学校对全校机构编制进行优化,按照“学校机构编制设置应该更好服务于一流人才培养工作”的总要求,切实做到机构设置科学合理、职能部门主业集中、职责边界清晰、岗位设置精简高效,减少管理体系层级,强化岗位责任管理,推行主副岗位制度,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职能部门岗位数从过去的750个精减到360个,职能部门数从过去的27个调整到23个,严格控制学校直属部门机构和岗位设置,强化服务性机构设置和未来购买服务的发展方向,加大市场性质机构、人员转产业集团管理的力度。

通过三年的努力,学校基本上构建起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和管理架构体系,完善了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促进了学校办学要素向一流人才培养目标聚集。

二、以生为本,强化研究型大学培养要求

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更注重学生研究性思维的培养,要在培养过程中强化“学”的教育、优化“术”的培养。“学”是指学问、学理,即在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不仅要求学生“知其然”,而且要求“知其所以然”。“术”包括技术、技能,可泛指动手能力、实践能力。

为此,学校在理清全校学科专业设置的基础上,通过修订完善培养方案,在优化实践性课程体系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专业的基础课程要求。学校选用思想性、逻辑性、基础性强的教材,增加基础课程学分并增大课程难度。合理配置课程门数和课时,要求全校所有专业毕业学分平均不超过150学分,周教学课时原则上不超过22学时,统筹设置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体系。通过教学计划安排,强化本科生导师制,从本科三年级第一学期开始设置导师课程,开展文献阅读、文献检索、科研仪器设备使用技能培训、研究综述报告撰写、本科研究报告论文撰写等教导工作,强化学生基本研究知识与技能的培养。

为培养造就一批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素养高、创新能力强、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研究型人才,学校结合实际,研究提出“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简称“创培班”)制度,强调“本硕贯通、以研促学、通专融合、个性发展”。目前开设有数理科学、生命科学、物质科学、信息科学、工程科学等5个基础科学“创培班”;土木水利工程、化学化工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等7个应用科学“创培班”。学校聘用对本科人才培养充满热情的“长江学者”“杰青”等国家级人才担任“创培班”班主任,同时按1:5的比例选配国家级人才、学校“君武学者”等教师担任“创培班”科研导师,对学生的学业、科研进行指导。学校设立专项经费保障学生科研活动顺利开展,有力推动本科生进行自主实验,同时严格实行“学生退出机制”。

三、以师为先,建设研究型大学支撑体系

教师队伍建设、学术文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是研究型大学建设的三个重要支撑。再好的培养方案,没有优秀的教师队伍支持不可能实现;再好的学生生源,没有优秀的学术文化熏陶也很难成才。

学校不断增强“教师育人”意识,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要求,强化教师研究性教学能力提升。学校通过出台《广西大学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办法》,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教学水平能力为抓手,全力提升学校基础课程、核心课程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通过新入职教师课程主讲资格认定、教师职称晋升教学水平认证,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质量要求。2020年,35名申请课程主讲资格的新入职教师中有6人没有通过认定;104名申请职称晋升教学水平认证的教师中有8人没有通过认证。

学术的根本是不断探究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是不断增强认识和改变自然社会的能力。2020年,学校彻底改变指标性的学术评价,在教师职称晋升、学生论文答辩中强化“同行学术评价”,科学合理使用“同行学术评价”意见,基本扭转了学术评价中的“五唯”现象。学校取消了学位申请中的发表论文要求,强化“同行学术评价”作用。在2714名2020届研究生的送审毕业论文中,有226人的毕业论文因未通过同行专家评审而没有获得答辩资格。学校取消了教师职称晋升中的项目、论文、奖励等要求,出台了基于“同行学术评价”为导向的教师职称晋升制度,正在修改完善绩效工资与论文发表密切关联的制度。

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抓好支撑一流本科教育的硬件建设。学校完成投资2100万元,建成了多功能的“语言中心”;投资了2800多万元建设“公共课学习中心”,预计于9月新学期投入使用。同时,2020年还将投资4500万元改造“工程实践与训练中心”、投资2800万元改造“电工理论与电力系统实验室”。

下一步,广西大学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各方面工作,加快推进“校长履职亮点项目”建设,努力建成与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本科教育体系,切实担当起“广西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编辑:陶湘露

上一条:附属第二幼儿园第二次赴那坡支教(2020-07-15)

下一条:自治区党委常委 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到校调研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筹建工作(20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