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郑皆连院士获第29届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大奖(2020-10-26)

来源:党办校办、校务督查办     文字作者:刘娜利    图片作者:土木工程建筑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6    阅读数:

字体: [ ]

10月24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铁道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第29届颁奖大会暨第十届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论坛”在北京举行,我校郑皆连院士获第29届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大奖,是仅有的2位获奖者之一,为广西和广西大学再添荣光。

原来名称也丢了

郑皆连院士在主题为“川藏铁路桥隧工程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中国工程科技研究”的论坛上作题为“艰险山区特大跨径铁路拱桥”的主旨报告,围绕钢管混凝土拱桥、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带领团队取得的八大科技创新成果:基于悬拼单元的新型主拱结构;组合式主拱横撑和内横隔新型构造;安装过程不调索、成拱后一次张拉;塔架智能控制技术;真空辅助灌注钢管混凝土及智能控制技术;大型钢管混凝土结构新型材料;拱桥基础创新;温度参数取值。与会者认为,郑皆连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深刻,见解独到,为川藏铁路桥梁工程提供了“拱桥方案”。

原来名称也丢了

郑皆连院士将所获桥梁大奖的全部5万元奖金都捐赠给茅以升基金会,用于“茅以升公益桥”的项目建设。他在颁奖大会上接受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主持人采访时表示,我是茅先生的“铁粉”,我以获得这个奖项为终身荣誉。“我们的后辈一定会超过我们,如果不超过,中国就没有希望”,他勉励后辈以建设交通强国为己任,以茅以升先生为榜样,志存高远,不断攻关创新,攀登新的桥梁科技高峰。

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所设立的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是由国家科技部奖励办批准的依靠社会力量设立的科技奖励项目。是为纪念我国桥梁工程奠基人、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茅以升先生,由他生前担任过职务的十余个单位发起并捐资于1991年设立,共设有10个奖项,29年来奖励了3000多位在相关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优秀人才。其中桥梁大奖已成为我国桥梁工程界最高水平、最具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奖项,29年来,共评选出27位大奖获奖者,其中有4位获奖后成为两院院士。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十三五”成就巡礼之“双一流”建设】(二)(2020-10-21)

下一条:《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解读圆桌会在我校举行(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