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我校“双喜临门” 广西大学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附属中学获“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20-11-21)

来源:宣传部     文字作者:李新中    图片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0-11-21    阅读数:

字体: [ ]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广西大学“双喜临门”,“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50所高校上榜,广西大学位列其中,附属中学获“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这是我校推进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创建 “双创”工作上取得的新成效,也是建设美丽南宁、美丽校园、美丽家园的新跨越。

中央文明办、教育部2020年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的实施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围绕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的创建标准,分为基本指标、特色指标、负面清单三部分,细分为6项一级指标、37项二级指标、190项测评标准。广西大学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积极参与首府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并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实施了一系列创建措施,取得了喜人的效果。

在今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校园同步开评过程中,学校起步早,工作实、效果好。今年6月24日,学校九届第82次校党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广西大学2020年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方案》。9月25日,学校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工作推进大会,校党委书记刘正东对我校“双创”工作进行再发动、再部署,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攻难克坚,以创则必成的决心突破重点难点,要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担当;要精准施策,突出重点;要依靠群众,广泛发动;要落实责任,严格问责。校长赵跃宇批示落实创建任务责任单位,压实创建责任。学校职能部门合力开展攻坚,宣传部、文明办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手册,制作发放《广西大学师生员工参与首府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倡议书》5.6万份,在学校校园网主页、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播发《倡议书》,在全校170多面LED大屏上播放“双创”宣传片和“双创”宣传标语,在校园公共区域设置“双创”公益广告,组建校园文明引导员队伍在校园巡逻,开设“文明你我”校园不文明现象举报平台,深入发动群众,掀起人民战、攻坚战。后勤管理处排查修复破损井盖约200处,排查杂物乱堆放、违章搭建共717处、教职工私设铁门203处,采购并安装非机动车固定位置线圈约2600米,逐步完成80个点260个垃圾分类桶的购置安装。保卫处完成非机动车停车位划线约3800米,清理乱停放非机动车约1200辆,组织开展校园僵尸车专项清理行动3次,清理非机动车僵尸车500多辆、机动车僵尸车35辆,纠正机动车违停230多辆,新开辟消防通道10处。规划基建处对全校施工场地围挡、围墙、建筑工地垃圾进行检查和整改,张贴公益广告;治理建筑垃圾、黄土裸露、路面清洁等┉┉各学院也积极行动起来,建设美丽校园、美丽学院、美丽家园。

学校多年来的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获得不少全国、省部级奖项和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广西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和广西“自治区依法治校示范校”,《弘扬校史文化,厚植爱国情——广西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案例》被自治区文明办推荐到中央文明办参加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优秀案例评选;2020年获“自治区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此外,近三年来,学校一批教师和集体获得国家级奖项和荣誉称号。今年上半年以来,全校师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迎难而上,投身抗疫总体战、阻击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事迹。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一行到校考察(2020-11-21)

下一条:我校开展“冠军走基层、体育送下乡”助力那坡脱贫攻坚(202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