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主持建造的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平南三桥建成通车(2020-12-28)

来源:宣传部     文字作者:刘娜利/文 马博彧 刘娜利/图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8    阅读数:

字体: [ ]

“我宣布,广西荔浦至玉林公路平南三桥通车!”12月28日,在平南三桥建成通车现场会上,伴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我校党委书记刘正东的宣布,在中国工程院卢春房院士、邓文中院士、王景全院士、陈政清院士、张喜刚院士,中国科学院陈云敏院士,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韦勇球,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林海,贵港市市长何录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的60多位长江学者、设计大师,领导、专家,以及10000余名民众等共同见证下,我校郑皆连院士主持建造的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平南三桥诞生,标志着我校创新科技实现新突破,我校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新跨越。这是 “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的生动案例,是建设交通强国伟大战略实践的有力彰显,树立了世界拱桥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刘正东宣布通车

郑皆连院士出席并致辞,他深情回顾了平南三桥的诞生历程,阐述了平南三桥在理念、科技、设计、建设等方面的创新成就,指出,平南三桥具有四个特点:一是中国制造,大桥在建设之初就已经确定了多项科研攻关方向,申请了多项专利,具有完全的中国知识产权;二是造价可控,在原有的基础上经过设计优化,作为钢管混凝土拱桥,造价低于悬索桥、斜拉桥;三是质量全优良、安全零事故,全桥的装配化达到了85%,拱肋合龙精度达到了3mm,全桥焊缝均为一级焊缝,荷载试验挠度比设计挠度少3%;四是施工组织科学严谨,务实高效,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信息化管理、标准化建设,工期提前15个月完工,达到业内标杆水平。

郑皆连致辞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文在致辞中指出,平南三桥的建设,不仅极大提升区域路网通行能力,也是我国乃至世界桥梁发展的里程碑。建设过程中,参建各方团结拼搏、合力攻坚,打造了创新之桥、科技之桥、品质之桥。贵港市市长何录春在致辞中指出,平南三桥是平南人民急需急盼的民生桥、幸福桥,提升了城市品质,改善了出行结构,增强了城市通行能力,通行两岸的时间从1小时缩短为10分钟。也是贵港市加快发展的经济桥、致富桥,随着大桥的建成,荔玉高速公路顺利通车,提升了贵港市交通衔接能力,强化了贵港与桂林、玉林、梧州等城市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对贵港市深入实施“东融 战略、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具有重要意义,有利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平南三桥由郑皆连院士担任建设专家组组长,并率领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进行科技攻关,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历时38个月。平南三桥系位于广西贵港市平南县西江大桥上游6km,是荔浦至玉林公路平南北互通连接线上跨越浔江的一座特大桥。大桥全长1035m,主桥跨径为575m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主桥桥面宽36.5m,设双向四车道,另设2条非机动车道、2条人行道,设计通车时速为每小时60公里。

平南三桥开创了在不良地质条件下修建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先例,进一步探讨跨径700m级钢管混凝土拱桥的设计建造技术,大幅提升大跨径拱桥的建造适用范围,引领拱桥发展新趋势。郑皆连院士率领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针对超大跨拱桥施工过程结构稳定控制难度大、河道地质条件复杂、管内混凝土脱粘脱空难克服等关键问题持续开展技术攻关,攻克了超大跨拱桥高精度施工控制技术及装备、关键基础设计与处理、混凝土新材料制备等核心技术,创造了超大跨拱桥成套关键技术体系,实现了跨径、安全和质量的多重关键突破。首创了“地连墙+卵石层注浆加固”的大跨拱桥基础设计和处理方法;高精度施工控制技术及装备;收缩补偿分时膨胀自密实管内高性能混凝土等重大创新。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共创立20项研究课题,荣获37项国家发明专利以及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

平南三桥建成通车还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人民网、国际在线、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等二十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平南县,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四川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钢结构协会等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我校师生代表等出席通车现场会。

编辑:新中

上一条:赵跃宇参加教育部2020年部省合建 年度工作会议(2020-12-29)

下一条:我校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第22届年会(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