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部省合建工作会议精神(2020-12-28)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廖善维    图片作者:廖善维    发布时间:2020-12-30    阅读数:

字体: [ ]

12月28日,校党委书记刘正东主持召开第九届校党委常委会第107次会议,传达学习2020年部省合建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原来名称也丢了

刘正东指出,2020年部省合建年度工作会议是努力推动部省合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要深刻学习会议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到今后部区合建工作中。一是召开学校党委全委会,推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仅要把此次会议精神作为全委会学习的重要内容,还要认真总结我校部区合建工作,布置下一步工作,特别要理清我校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思路,辩证看待、正确处理“破”与“立”的关系,积极推进我校部区合建高质量发展。二是积极做好《教育部关于深化部省合建工作推进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集工作。三是新的“部省合建”相关文件下达后,要及时对照工作要求,起草我校深化部区合建工作实施意见,争取上级加大支持力度。四是建立研究基地、研究团队,推动部区合建理论研究与创新,要紧盯全国“第一方阵”高校、14所部省合建高校建设发展动态、经验信息、理论政策等,持续跟踪研究,为深化合建工作出谋划策,补齐短板。五是各部门、学院要结合实际,科学谋划,以清晰思路、过硬措施,将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体现到2021年工作计划要点之中。

校长赵跃宇在会上传达2020年部省合建年度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

2020年部省合建工作年度会议于12月25日在海南大学召开,深入总结部省合建工作实践成果,部署下一步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分别从“深”“实”“融”“联”“特”“改”等六个方面部署下一步工作。一是进一步“深”起来。深不深,看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合建思路推动制度创新,深刻剖析发展短板,做好案例式诊断,着力配置好资源。二是进一步“实”起来。实不实,看效果。要领会教育发展战略筹划部署实质、务求工作措施实效,遵循教育发展规律、高校成长规律、人才培养规律,让立得住、可持续的发展实惠由合建高校、地方、人民群众共享。三是进一步“融”起来。融没融,看资源。合建高校要主动融入到教育部日常工作,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融合起来,融入中国高等教育第一方阵,把合建机制融入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做好跟合作高校融入,接受传导示范,从而带动工作。四是进一步“联”起来。联没联,看渠道。要立足学科优势、专业特点找准发展方向,多做开局、拓展、巩固工作,上联国家战略、中联区域需要、下联服务对象,内联做好各项措施跟配套工作重点安排、外联合作对象,搭建合建网状多点关系。五是进一步“特”起来。特不特,看专业。专业和市场联系、与人才培养关系最直接,是高校的核心竞争力。部省合建不能求全,只有做好“特”的文章,高校才能在大系统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六是进一步“改”起来。改没改,看机制。深化教育改革是中国教育服务全面振兴、走向世界教育中心的关键举措。合建高校要在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上面下功夫,特别是要抓好内部改革,完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学校治理体制。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部省合建各项工作落实好。要在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特别是教育评价体系改革上下硬功夫,做好方案设计和新体制运行。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并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编辑:新中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一行到我校国际学院调研(2020-12-30)

下一条:我校与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