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广西大学川藏铁路特大桥梁工程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川藏铁路特大桥梁工程设计理论和建造关键技术论坛(2020-12-29)

来源:宣传部     文字作者:刘娜利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0    阅读数:

字体: [ ]

12月29日,我校在君武馆玉林厅举办广西大学川藏铁路特大桥梁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川藏铁路特大桥梁工程设计理论和建造关键技术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凝聚智慧,聚焦前沿,协同攻关,引领发展,推动我校川藏铁路特大桥梁工程科学研究,“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卢春房院士、邓文中院士、王景全院士、 陈政清院士、郑健龙院士、张喜刚院士,中国科学院陈云敏院士、我校郑皆连院士,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李克纯、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梁春花,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尽昭,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林海,以及交通运输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国铁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专家现场出席,中国工程院欧进萍院士,中国科学院赖远明院士、何满潮院士和滕锦光院士等线上出席。

在研究院成立仪式上,卢春房、邓文中、王景全、郑皆连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吴尽昭、李克纯、梁春花共同见证了揭牌。吴尽昭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顾问、主任、委员颁发聘书,韩林海主持仪式。

原来名称也丢了

吴尽昭、李克纯,以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李明安分别致辞,阐述了研究院成立的背景、意义,并对未来发展前景作了展望。郑皆连院士研究团队持续致力于特大跨拱桥基础理论和技术研发,系列原创技术为川藏铁路特大桥梁的建设提供了借鉴和引领。研究院瞄准国家战略,服务重大工程,对于进藏通道特大桥梁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建设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论坛上,卢春房院士作题为《川藏铁路智能化建造》的报告、何满潮院士作题为《NPR结构新材料超长力学特性及其工程应用》的报告、陈政清院士作题为《永磁电涡流阻尼新技术与工程应用》的报告、陈云敏院士作题为《超重力实验与川藏线地质安全风险评价探讨》的报告,郑皆连院士、韩林海教授作题为《钢管混凝土特大供桥结构设计理论与关键技术》的报告、唐伯明教授作题为《卡门涡街与科学家精神》的报告、赵国堂研究员作题为《高山峡谷区特大跨度桥上轨道技术》的报告、林鸣教授作题为《漂浮结构技术的工程展望》的报告、牟廷敏教授作题为《强劲骨架法成拱的钢筋混凝土拱桥技术》的报告、陈克坚教授作题为《川藏铁路桥梁建设挑战与关键技术》的报告,和与会者分享了相关桥梁科技的先进理念和创新成果,探讨桥梁发展新路径。

原来名称也丢了

论坛报告

研究院揭牌仪式前,郑皆连院士主持召开研究院发展规划报告院士专家咨询会,与会专家听取研究院工作汇报,就研究院发展规划、战略定位、目标任务、组织机构等方面建言献策。会议还组织与会嘉宾和专家赴平南县参加平南三桥建成通车现场会并考察,以及考察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大型结构实验平台。

原来名称也丢了

咨询会

原来名称也丢了

考察土木工程学科大型结构实验平台

研究院为广西大学校属研究机构,郑皆连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18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顾问会委员,韩林海副校长兼任首任院长。研究院旨在组织协调国内外一流的桥梁工程研究力量,致力于川藏铁路特大桥梁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咨询服务、标准制订、人才培养、以及学术交流工作。以川藏铁路特大桥梁工程研究为重点,发挥多学科、跨区域、跨机构的协作共建力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川藏铁路的高端智库、进藏通道特大桥梁工程建设基础研究、技术攻关的服务平台,为广西大学土木工程向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提供支撑。

论坛由我校主办、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和广西大学川藏铁路特大桥梁工程研究院承办,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厅、科学技术协会指导。

编辑:黄南

上一条:我校举行后疫情时代来华留学管理研讨会暨第二届ISSP来华留学专家委员会年会(2020-12-30)

下一条:我校举行广西大学2020年“云天•英才助学金”颁发仪式(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