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训班(2021-01-06)

来源:宣传部     文字作者:刘娜利/文 黄南/图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6    阅读数:

字体: [ ]

1月6日下午,我校在君武馆玉林厅举办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传达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学习贯彻《总体方案》培训班精神,明确改革工作重点内容和要求,全面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校长赵跃宇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尽昭主持开班式。

赵跃宇在讲话中围绕《总体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就“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阐述了评价改革的内涵与意义,以及学校评价改革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担负的新使命、新任务,对如何破解“五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关系重大、影响深远的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确保改革取得实效,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总体方案》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认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赵跃宇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是树立正确办学导向的指挥棒,也是提高现代教育治理能力的关键点,要把改革精神领悟透彻。自2018年11月教育部部署开展清理“破五唯”以来,我校在“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教师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学生培养指标体系,建立完善教学督导评价机制,大力推进综合改革举措,已逐步修改完善评价标杆,进一步清理管理制度中存在的“五唯”问题,努力建立和完善与现代大学相适应的管理制度。

赵跃宇强调,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改革攻坚任务中的“龙头之战”和“最硬一仗”,是学校制定“十四五”规划和推进系列攻坚任务的根本遵循,学校将从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转变科技评价方式,实施人才引进、职称评聘、岗位考核、薪酬机制的改革三方面集中发力,促进专业、学科、领域的统筹协调发展,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赵跃宇强调,要全力保障改革落实落地。要集中方向、明确目标,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切实把教育评价改革精神贯穿到“十四五”发展全过程。各单位要以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学习会、党支部会议等多种形式抓好学习、做好宣传,把教育评价改革的精髓要义融入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改革精神落到实处。要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制定计划、倒排进度,倒逼工作落实,一步步把每一项任务扎实完成;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任务的具体落实者,大家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明确责任、加强督查,挂图作战,台账推进,一抓到底,将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吴尽昭传达了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学习贯彻《总体方案》的任务和要求,就《总体方案》的背景意义、重要内容和精神、如何贯彻落实等方面做了全面解读。他强调,《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是指导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是当代中国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抓好《总体方案》的贯彻落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各部门、各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意义,组织做好本单位内部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全面梳理涉及教育评价的各项工作,切实做好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工作部署。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部)处长王宁章作交流报告,围绕《总体方案》涉及高等教育事项的51条任务清单进行说明,布置和分解,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时间和内容要求认真填报,把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落实到人。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后勤管理处、继续教育学院、资产公司、附属中学、君武小学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和相关院领导等参加培训。

编辑:新中

上一条:广东健力宝股份有限公司来校考察交流(2021-01-07)

下一条:刘正东主持召开第九届校党委常委会第108次会议(202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