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十三五”改革发展巡礼之学院风采】林学院(2021-02-09)

来源:宣传部     文字作者:林学院    图片作者:林学院    发布时间:2021-02-09    阅读数:

字体: [ ]

【编者按】2020年是我校“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大力实施特色立校、人才强校、改革活校、开放兴校、环境美校、依法治校方略,着力搭建“世界一流、国内一流、区域特色”三层学科横梁,树牢“工科登峰、农科闯关、理科崛起、文科振兴、医科兴建”五大学科支柱,推进系列改革举措和攻坚行动,各项事业呈现格局性新发展。“双一流”建设周期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实现了“五个翻番”和“六个显著”的好成绩。为加强我校“十三五”成就宣传,校党委宣传部在学校官网、官微推出各学院“十三五”成就系列宣传报道。

林学院

师资队伍结构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学院把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双一流”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师资队伍结构和水平得到明显改善。截至“十三五”末期,学院教师队伍拥有国家杰青1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A类学者2人、国家级外籍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广西八桂学者2人、广西高校海外青年“百人计划”学者5人、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外籍专家学者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91.2%,外籍教师和留学回国人员达32%,初步建成一支国际化的教师队伍。

教改成果刷新历史新高。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五有领军型人才,“十三五”期间为区内外培养了2000余名涉林专业技术人才,涵盖本科、硕士、博士不同层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全面深化教学改革,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释放学生创新活力,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改革标志性成果。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科教产融合仿真化数字化智能化提升涉林专业人才创新实践能力的探索与实践》获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证书

原始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十三五”期间,学院共承担科研项目316项,合同总经费9384万元,到校科研经费8101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37项,省部级项目55项,省部级以上项目总经费5190万元。共发表学术论文977篇,其中SCI论文297篇中,在SCI学术论文中,1区论文占12%,1区和2区论文占34%;4篇发表在《Science》、《Biological Reviews》、《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等影响因子大于10的国际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的期刊上,有3篇SCI论文为全球ESI前1%高被引论文。

原来名称也丢了

Eben B. Goodale教授团队在Science发表了“China andIndia: Toward a sustainable world”(IF:41.845)的文章

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学院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整合学科资源,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从原来的4个一级学科优化调整为2个一级学科,学科整体实力与建设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获得B-的较好成绩,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实现学科升档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广西人工林、速生丰产林、经济林面积、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规模均居全国第一位,年木材产量占全国45%以上,是广西十大千亿元产业之一。学院秉持创新林业科技,为广西现代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的理念,围绕南方主要速生用材树种、优良珍贵乡土树种和特色经济林高效培育技术,种质资源创新及良种选育,森林资源保护与可持续经营等广西林业重大技术需求开展技术服务。科技推广项目获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原来名称也丢了

《肉桂高效培育与利用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获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证书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海外友好院校和单位向我校发来新春祝福(2021-02-11)

下一条:刘正东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高层次人才意见征求会(202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