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刘正东致2021年新春贺词(2021-02-11)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刘正东    图片作者:新中    发布时间:2021-02-11    阅读数:

字体: [ ]


2021年新春贺词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各地校友们: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牛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广西大学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广西大学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美好的祝福,给你们全家拜年啦!

 今年这个春节来之不易。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全人类、全社会、每个人经历了一场“世纪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全国人民,取得永载史册的重大战略成果,率先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恢复经济正增长,并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贫困问题,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宏伟目标的胜利凯歌即将奏响。广西大学也取得了喜人成绩,学校发展又迈上了新台阶。

 ——我们打赢疫情防控战全校师生众志成城,许多人冒险昼夜在岗,许多人捐资捐物,学校发放特殊困难补助,疫区学生自愿加入抗疫行动,研究人员开展对策研究,《辅导员说》给人温馨辅导,校园和师生平安得到守护,广大师生的家国情怀得到升华。

 ——我们打好发展保卫战实施“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研究生“云”复试、毕业生“云”答辩,错时错峰科学组织学生返校离校,荣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主导设计的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平南三桥高质量建成通车,定点帮扶的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我们打胜重点攻坚战突出“学科升档、学位升博、学园升级、学校升位”等重点,开展“六攻坚一冲刺”行动,实现建校百年目标第二步计划的良好结局。完成博士点申报和学科参评工作,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2.38%,规范创新机构职能,基本完成校企改制。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基地”,附属中学获得“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彩调剧项目入选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荣获“全国文明校园”,汇学堂获评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标志着校园升级跃上新台阶。

 ——我们打完“十三五”收官战持续搭建“三层学科横梁”和“五大学科支柱”,不懈推进改革攻坚,推动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评估专家组认为: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达成度高,……实现了‘五个翻番’和‘六个显著’,整体水平进入中西部同级同类大学一流行列”。

 通过“十三五”发展的收官,学校发展呈现出格局性变化:

 ——教育质量更高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投入度明显提高,新生晚自习参与率达98%,2020届毕业生升研率达19.76%。我校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697项,2019年获得“挑战杯”全国一等奖, 2020年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获得“全国优秀团队”荣誉。同学们奋斗的样子是最美的青春风景线!

 ——老师队伍更强了2020年新引进各类人才205人,6名教师荣获长江学者,实现历史性突破。ESI论文总被引频次在全球机构的排名比2016年提升了338位。郑皆连院士不断突破钢管混凝土拱桥跨度世界纪录,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国际国内桥梁界最高奖,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团队十大奖牌之一。王双飞教授团队解决了我国清洁化造纸和废水治理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广西迄今唯一的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我校多项成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学校还获得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5项,物理学院、资环材学院、农学院、生科院、林学院等科研团队在《科学》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实验室的灯光是校园最美的夜景!

 ——师生获得感更多了。学校坚持每年办成一批师生急需急盼的实事,完成了供配电、道路、天然气、停车场、体育场馆、厕所、黑臭水体等全面改造治理,结束了学生宿舍没有空调的历史。改建语言中心等30多个一流实验室和公共教室,多数教师的工作条件明显改善。人均教师收入水平比2015年有了大幅增长。建起了一流的文化艺术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劝学岛、校史馆、科技馆、图书馆二期以及上百尊精湛雕塑、石刻等艺术精品,营造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教育环境和市民网红打卡地。

 ——学校美誉度更高了5个学科进入ESI前1%,19门专业成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6门课程获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在软科2020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入前5%;在“中国最好大学”评价中,我校居全国综合类高校第43位,居西部高校第15位。

 一年的收成、五年的硕果,都是在上级领导下大家干出来的,是师生们用智慧和汗水换来的。在此,向所有推动学校发展的担当者、拼搏者、奉献者、支持者们表示衷心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今岁今宵尽,明年明日催。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校“百年目标第三部曲”的开局之年。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我们要满怀初心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国标”意识和“一流”精神,以“跳起摸高”“提速争先”的奋斗姿态,在入“A档”、增博点、出院士、得大奖、添平台、争一流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为到2028年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而奋斗!

 衷心祝愿大家春节快乐、吉祥安康!

测试图片
    



                                                                                                                                                                                                                    
2021年2月11日

编辑:黄南

上一条:校领导慰问春节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2021-02-12)

下一条:校领导与留校学生欢聚一堂 共贺新春佳节(2021-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