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刘正东主持召开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2021-03-04)

来源: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文字作者:孙玲    图片作者:黄南    发布时间:2021-03-04    阅读数:

字体: [ ]

3月2日至3日,为科学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2021年工作目标任务,校党委书记刘正东主持召开我校“十四五”规划研讨会。校领导吴尽昭、罗廷荣、马少健、范祚军、吕逸、冯家勋、刘向、韩林海、宁旭初分别进行专题发言。

原来名称也丢了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等系列决策部署。校领导解放思想,放眼全局,对标先进,就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思路和主要任务举措以及2021年工作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领域,对规划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谋篇布局。

刘正东指出,学校“十四五”规划是基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进行编制的,要体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等都有全新的内涵发展。

刘正东强调,要找准办学定位。要防止趋同化、同质化,一定要办出与其他学校不同的特色。如果都是千人一面,学校就可能被别人甩开,被别人代替,甚至失去存在的价值。

刘正东指出,要凸显办学特色。特色是学校在长期历史积淀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是学校的特征所在、优势所在。要在国家战略急需,地方特色鲜明,学校条件具备,或者经过创造条件可以具备的领域方面去突出特色优势。要围绕特色学科、特色专业、特色课程、特色平台、特色团队来聚焦,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资源,把资源用在刀刃上,把有限的资源和力量摆到最能出效益,最能出成果,最有展示度,最有贡献度的方面去。

会上,刘正东还就校院两级管理、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引进、合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要紧跟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十四五”高等教育发展规划方向,用教育强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标准、新要求、新思维,以教育评价体系改革为总指挥棒,修改完善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文本。

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研究生院、党办校办、发展规划处、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黄南

上一条:我校开展2021年春季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2021-03-04)

下一条:我校参加教育部2021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2021-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