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广西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2021-03-14)

来源:研究生院     文字作者:吴小梅    图片作者:廖善维    发布时间:2021-03-14    阅读数:

字体: [ ]

3月14日,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校党委书记刘正东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傅源方以及校领导吴尽昭、罗廷荣、马少健、吕逸、冯家勋、刘向、宁旭初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尽昭主持会议。

刘正东作题为“奋力开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的报告。他指出,召开首次广西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目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部署,加快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召开此次会议,非常及时、重要。

刘正东作报告

刘正东回顾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总结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我校历经四十余年的研究生教育为国家和地方培养输送了大量人才。“十三五”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围绕学校“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积极探索、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优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刘正东强调,要做好“十四五”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开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办学的正确方向。健全党对研究生教育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提高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政治站位,增强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是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加强人格修养、增强综合素质融入研究生教育的全过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融入研究生教育各方面。三是坚持特色引领,着力优化学科专业布局。通过推进“两学两升”攻坚行动,我校学术博士学位授权点持续增加,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有望实现零的突破。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构建“三梁”“五柱”学科体系构架,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四是坚持需求导向,着力改善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分层分类选拔、培养、考评机制。要正确认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地位和作用,积极探索“专业学位+能力拓展”育人模式,健全产教融合育人机制。五是坚持质量为本,着力构建监督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质量评价和质量监督机制,通过“两严”(严格学业管理、严格导师管理)、“三抓”(抓视野拓展、抓拔尖贯通培养、抓课程教学培养)措施,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六是坚持责任担当,着力增强组织保障。全校上下要履职尽责、密切配合、主动担当,为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落实提供保障,要凝聚多方力量,形成执行合力,共同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全面协调、高质量向前发展。

傅源方在致辞中指出,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关键是质量,质量是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及系列配套文件的出台表明研究生教育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新阶段。傅源方对我校今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提出希望:一是学科及学位点建设上要异峰突起,出现高峰、高原学科;二是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成效要凸显;三是在原有基础上要突出特色;四是要突出研究生教育对广西大学“双一流”建设的促进作用。

傅源方致辞

在会议分组学习讨论环节,与会人员深入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的重要讲话、陈宝生部长工作报告,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及国家部委、教育部颁发的研究生教育改革系列文件,讨论《广西大学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吴尽昭副校长作会议总结,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意见落实落地;要聚焦改革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主会场设于汇学堂,各学院设分会场组织收看。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以及各分会场师生共计600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我校研究生教育会议引发师生热议(2021-03-15)

下一条:我校举办学生工作人员应用文写作培训班(2021-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