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教育部第二批化学类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启动会(2021-03-29)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文字作者:文欢 梁桃源    图片作者:赖刚    发布时间:2021-03-29    阅读数:

字体: [ ]

3月2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郑兰荪教授等30多位参与此次第二批化学类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以及各高校的教师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冯家勋与参会专家进行深入交流。

原来名称也丢了

启动会上,冯家勋向参会专家介绍学校发展历程和化学学科特色的发展现状。他表示,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齐聚广西大学,是一次先进学术思想、新工科发展理念的交流会,也是我校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学校将认真学习先进经验,深刻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科学梳理我校工程教育改革发展思路,主动谋划、把握机遇,深入开展多样化探索和实践,统筹推进我校新工科建设改革工作。

郑兰荪主任委员指出,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教育部组织了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此次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持研究的第二批化学类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应用型化学类专业的特色优势发展,用新理念、新技术推进应用型化学类专业的新工科建设。

第二批化学类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共有:“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化学类专业新工科改造战略和路径研究”和“基于化学学科的新工科专业—智慧分子工程人才培养体系设计及实践”两个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张树永教授,辽宁石油大学王吉林教授分别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背景和拟开展的各项工作。两个项目的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郑兰荪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校长钱建华教授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北大学副校长王尧宇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大学程鹏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等与会专家对两个项目的研究内容、任务分工、项目推进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并就项目的实施方案达成了多项共识,为实施项目奠定了基础。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第一届CSIG图像图形高峰论坛及中国行活动在广西大学举行(2021-03-29)

下一条:马君武与广西近代高等教育(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