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史教育示范教学(2021-03-3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作者:许梦宇    图片作者:焦丽江    发布时间:2021-03-30    阅读数:

字体: [ ]

3月29日,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项目工程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熊晓琳到校开展党史教育专题报告和示范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部分博士生参加。

原来名称也丢了

熊晓琳教授以“红色音乐经典中的奋斗百年路”为题,以解读红色经典音乐的崭新形式,从五个阶段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救国、建国大业的百年奋斗路。一是“艰辛探索,东方曙光”。围绕《北方吹来十月的风》《北伐军之歌》《就义歌》三首红色歌曲,指出这一阶段为了给中国找到一条出路,不同的阶层不同的人,曾经做过的各种各样的尝试。二是“开辟道路,星火燎原”。通过《拿起武器闹革命》《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三首音乐作品,生动阐述了我们党三湾改编、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及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历程。三是“战略转移,万水千山”。通过《十送红军》《冷的铁锁热的血》《过雪山草地》三个经典音乐作品,展现了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摆脱国民党的围追堵截”和“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斗争”两大困难,一路向前。四是“抗日烽火,艰苦卓绝”。以《长城谣》《英雄的家书》还原了十四年抗日战争的历史过程,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五是“人民解放,当家作主”。以音乐作品《愿亲人早日养好伤》,展现了共产党以小胜大、以弱胜强,夺取全国政权,赢得了民心,所以取得了革命的成功。最后以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再次指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以“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从1921年到1949年,带领中国人民艰辛探索,浴血奋战,经过长期斗争,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最终完成了建国大业。

晓琳教授的示范教学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充满激情和感染力,深深打动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也为马克思主义院教师开展党史教育教学提供良好借鉴。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我校师生代表赴桂林祭扫马君武老校长墓园(2021-03-30)

下一条:我校举办创新人才培养报告会(202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