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2021-04-20)

来源:宣传部     文字作者:师生    图片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1-04-20    阅读数:

字体: [ ]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广西大学师生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既对高等教育和高校寄予厚望又嘱以重托,重要讲话精神既鼓舞着高校师生昂扬斗志,又激励着高校师生砥砺奋进,大家要牢记总书记教诲,“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勇担时代使命,坚定如磐初心,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发展规划处处长于文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高等教育发展要矢志追求一流,对“为什么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应该办成什么样的大学”等根本性问题作出高屋建瓴的阐释,对我国高等教育、广大高校师生提出明确要求。广西大学将以服务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战略为重点,促进金融、制造业、新能源、特色农业、海洋资源、文化旅游等产业相关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构建服务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高端前沿智库;由土木工程学科牵头,建设汇集理、工关联学科方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基础设施学科平台,充分发挥拱桥建造技术领先优势,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爱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鼓舞,也是鞭策。“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作为一名高校马克思主义专业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中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思想光芒,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崇德向善,以共产党员教师的家国情怀、宽广视野和高尚人格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做大学生锤炼品德的领路人。

农学院农学系副教授杨细平:“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教师队伍注入了强心剂。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等院校既是攻克国家和民生中“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的先锋,又承担着培养祖国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紧缺人才、后备人才的重任。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和产出高水平创新成果的前提。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与时俱进,开拓眼界,不断提升自身教学和科研业务能力,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有情怀、能担当、有才干的青年人才而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孟瀚: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一名从乡村考上大学又即将从大学毕业奔赴乡村振兴第一线的选调生,我倍感自豪和骄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字字千钧,使我在增强信心、倍感振奋的同时更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也增强了我对选调生身份的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激励着我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弘扬扎根基层、扎根乡土的选调生精神,勤勤恳恳、脚踏实地,担当起乡村振兴的新时代重任,让青春在为国为民奉献中焕发更加绚丽的色彩。

外国语学院英语笔译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雷婷: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寄语青年学子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作为一名研究生,我要牢记总书记教诲,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要通过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增强爱国爱党情感,涵养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激励担当作为,培养社会责任感,用爱国爱党精神托举起人生理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青年手中,我们要赓续革命先辈精神血脉,勇挑时代重任,实学实干,争做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坎: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使我更清楚认识到、深刻体会到吾辈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风雨历程中,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这是无数先辈一代代扛起肩头的责任,挥舞手中理想信念的旗帜,才铸就了今日的辉煌。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对优秀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青年大学生更要有意识地培养能力、锤炼品德,肩负起历史使命,在校园里努力丰富学识才干,走进社会时才能“真刀真枪”贡献力量,用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磅礴力量和优秀形象在世界舞台展现大国气质、讲述更加美好的中国故事。

编辑:刘新中

上一条: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2021-04-21)

下一条:广西师范大学纪委到我校调研(202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