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国家语保工程2021年广西专项检查工作会议(2021-04-25)

来源:文学院     文字作者:田春来 彭露    图片作者:常景 彭露    发布时间:2021-04-25    阅读数:

字体: [ ]

4月23日-24日,为期两天的国家语保工程2021年广西专项检查会议在我校召开。会议由广西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我校文学院承办。全区来自相关高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我校文学院1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自治区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唐耀华出席专家反馈会。

原来名称也丢了


唐耀华在讲话中肯定了广西在语保工程一期建设中取得的成绩。期间我区完成了60个方言点建设,9个项目达到优秀等级,自治区语委办被教育部、国家语委授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称号,8位同志获“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称号。他向国家语保中心给予的精心指导和悉心帮助,以及国家语保工程检查组的各位专家、广西核心专家和各高校科研团队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本次会议分为项目进展汇报、专家审阅材料、专家反馈会三个环节。在进展汇报环节,自治区语委办主任、自治区教育厅语工处处长黄凯对我区2019年-2020年语保项目的管理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语保工程广西首席专家林亦教授、贺州学院邓玉荣教授对我区汉语方言文化语料收集与整理项目和《中国语言资源集·广西(汉语方言)》项目的总体研究情况进行了汇报。在专家审阅环节,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任甘于恩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严修鸿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涂良军教授、国家语保中心黄晓东研究员、国家语保中心黄拾全副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语保工程广西汉语方言文化语料收集与整理项目和《中国语言资源集·广西(汉语方言)》项目上交的项目材料进行专项检查。

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甘于恩教授代表专家组就《中国语言资源集·广西(汉语方言)》的预验收情况提出意见。他肯定了广西各课题组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果,指出各课题组存在的问题,并就方言用字、注释标注、词汇划分标准等问题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严修鸿教授及其他专家组成员也从不同方面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黄晓东研究员、黄拾全副教授对广西汉语方言文化语料收集与整理项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项进行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

于2015年启动的语保工程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实施,国家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语言文化类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其中广西汉语方言调查项目共60个点,我校文学院承担了其中21个调查点的采录研究任务,占全区三分之一,其中3项达到优秀等级。4月19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推进会在北京召开,授予全国20个单位和100名同志“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我校文学院林亦教授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我校近3万师生同上“党史思政大课”(2021-04-25)

下一条:第六届广西网络文学大赛颁奖暨第七届广西网络文学大赛启动仪式在广西大学举行(2021-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