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外国语学院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翻译经典中的党史”专题报告会(2021-04-22)

来源:外国语学院     文字作者:肖克宁    图片作者:肖克宁    发布时间:2021-04-22    阅读数:

字体: [ ]

4月20日,外国语学院党委在校大礼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翻译经典中的党史”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外国语学院院长罗选民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14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原来名称也丢了

报告会上,罗选民教授从“翻译是文化的托命者”“没有翻译就没有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特殊使命”“新时代的我们应该做什么”和“以史为鉴,不忘初心”五个部分展开,阐述了翻译实践在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发展历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以及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中,翻译对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罗选民教授从翻译的起源开始,论述了翻译是文化的“托命者,翻译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并讲述了早期共产主义著作的翻译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以及对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产生了深远影响等史实。进而指出,世界发展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外国语专业青年师生都应该思考“新时代的我们应该做什么?”

对于这一问题,罗选民教授认为要用马列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面对西方对中国的妖魔化和污名化,要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树立良好的大国形象;要把思政融入到外语教学中,培养具有高度觉悟、文化自信、业务过硬的外语人才;要热爱外语,融通文化,建立充分的专业自信。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要从翻译经典中学习党史,以史为鉴,不忘初心,铸造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敢于创新的外语人。

编辑:黄南

上一条:我校承办2021年度广西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培训班(2021-04-22)

下一条: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202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