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农学院师生深切缅怀袁隆平院士(2021-05-25)

来源:农学院     文字作者:农学院    图片作者: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5    阅读数:

字体: [ ]

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5月22日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5月24日,袁隆平院士送别仪式在长沙举行,我校农学院师生也在千里之外为袁隆平院士举行追思会。近千名师生纷纷自发前来农学院124教室参加追思会,在袁隆平院士的遗像前默哀、静思,深深鞠躬并献上鲜花、纸鹤,寄托哀思,深切缅怀袁隆平院士。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袁隆平院士生前经常关心和指导我校农学院杂交水稻育种研究,在他的组织和帮助下,农学院张先程先生于1974年首先筛选出水稻恢复系IR24,实现我国杂交水稻“三系”配套,在原广西农学院院内基地进行全国首次杂交水稻示范,并取得成功。袁隆平院士多次莅临我校进行指导,给师生作报告,连续多年指派研究人员到我校开展南繁和交流工作,有力促进了我校杂交水稻育种研究事业的发展。进入二十一世纪,袁隆平院士虽然年事已高,但仍然不忘关心广西大学的杂交水稻研究工作,于2014年春节,亲自为我校水稻研究所题写所名,学院师生受到极大的鼓舞。

“袁老师很平易近人,对我们从事水稻育种的教师都很关照。”农学院李容柏老师回忆跟袁老先生生交流时的情景对老先生充满敬意,“对袁老的最好缅怀就是做好两点,一是做好本职工作,把袁老的杂交水稻事业发扬光大。二是学习他勇攀高峰、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奋斗终身。”

原来名称也丢了

农学院杨培忠老师曾在青年时期去长沙拜访袁隆平老先生,多次得到袁老的指导和帮助。追思会上他深切回忆当时情景,“他很随和又幽默,一个世界闻名的科学家跟我们这些年轻人没什么距离感,还请我们去他家里吃饭。他的科研精神、奋斗精神、生活精神都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

袁隆平院士对学校充满信任,1990年送小儿子袁定阳到学院学习农学专业。袁定阳的班主任韦善清老师和同班同学李志刚老师回忆:“袁定阳同学学习认真,穿着朴素,当时他的父亲已经名满天下,但他极少提及,很能吃苦,谦逊低调。跟袁老先生一样。”

追思会上,当投影屏上播放袁隆平先生纪念视频,袁老先生音容相貌再现眼前,师生们悲伤啜泣。2020级作物学研究生黄福钢说:“我作为水稻方向的研究生,‘袁隆平’三个字在我心中是神圣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他早已经是我们水稻人的精神象征,也是我们西大农院学子永远的精神追求。学校水稻研究所的名字就是袁隆平院士题写的,每每想起,我都感觉自己是在延续袁隆平院士的事业。”

农学院水稻研究方向博士赵泉今天刚完成博士论文答辩,“我从小就受袁隆平院士的影响,他‘以天下苍生为己任’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后辈传承和学习。袁爷爷一路走好,粒粒皆辛苦,后辈不敢忘,我也会更加的努力做科研,向袁老看齐。”

“未曾谋面却深受其恩,袁爷爷是我们的偶像,也是我们的榜样。请袁爷爷放心,您未完成的梦交到我们手里,我们会好好努力,禾下乘凉、我们接棒,一起圆梦!”2019级农业发展专业研究生王佳冰表达了农院学子的心声。

袁老千古,风骨长存!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前海人寿广西医院一行来校交流洽谈(2021-05-26)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机械工程学院主动对接企业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