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物理学院开展天文科普活动 学党史办实事走深走实(2021-05-26)

来源: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文字作者:物理学院    图片作者:庞博庆    发布时间:2021-05-26    阅读数:

字体: [ ]

5月23日,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组织开展“学党史、知科普、话百年”天文科普活动,50余名学生党员赴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笃邦村开展活动。

原来名称也丢了

大家在村口篮球场、村民家门口、田地里等,向村民介绍普及宣传册上太阳系、银河系、黑洞以及宇宙探测器等常识,同时邀请村民填写相关调查问卷以了解群众对天文事业关注度及了解天文科普知识的方式。通过同学们认真讲解和实际操作指导,村民们初步掌握了相关天文基本知识。“阳春白雪”下乡邻,打破天文专业与日常百姓生活的壁垒,让星系行星也能“”寻常百姓家。

此次活动旨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天文科普相结合,是“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之时,推动党建与专业深度融合,激发群众爱国热情和自豪感,同时对参与其中的学生党员也是一次党性训练,更是深入群众,坚持做到“学、思、力、行”,用真心、爱心、诚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一次力行。

5月25日下午,学院开放大学物理、近代物理实验室,接待西大附中高中部学生参观学习,让附中的学生近距离感受物理学的魅力,聚焦物理学前沿与热点、感知物理学的奥妙、领略宇宙的深遂,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立足工作促成效。

原来名称也丢了

在学院专家的陪同下,附中学生参观了洁净实验室、迈克尔逊干涉、光的干涉、纳米光子光电材料与器件、蓝色能源、空间探测等实验室。一进实验室,学生们便被高端先进的实验仪器所吸引,通过专家们的讲解,晦涩难懂的公式、生僻枯燥的专业名词都变成了直观生动的物理现象,激发了学生对物理的强烈兴趣。

在天象厅,王善钦老师给学生们作了题为《从繁星育婴室到宇宙烟花》的科普讲座,通过一张张美轮美奂的图片与深入浅出地讲解,加深了学生们对浩瀚宇宙的了解和对天文学的兴趣,激起了大家为祖国在太空探索所取得的成绩的自豪感。物理学院接下来还将为附属中学其他年级、君武小学开放参观实验室。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联合举办广西高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赴广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2021-05-27)

下一条: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广西地区高校科技文献资源培训会在广西大学召开(2021-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