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耐药病原菌诊疗的基因回路设计合成”启动会召开(2021-07-15)

来源: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文字作者:胡利华    图片作者:胡利华    发布时间:2021-07-15    阅读数:

字体: [ ]

7月14日,由我校何正国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专项“耐药病原菌诊疗的基因回路设计合成”项目启动会暨2021年度学术年会在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

微信图片_20210716082824.jpg

副校长韩林海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他表示,我校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将切实落实项目法人单位责任制,为项目顺利实施并高质量完成提供全方位支持。他希望项目组要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听取与会专家的真知灼见,做好项目执行的科学规划,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推动一流学科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前沿生物技术处处长王德平详细介绍了“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设计初衷、目标要求和立项情况,希望项目牵头单位和各课题承担单位科学组织管理,确保项目任务高效完成。他要求项目和课题负责单位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财务制度,项目要按时间节点和任务书超前部署。

项目负责人何正国教授从耐药病原菌诊疗的基因回路设计合成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总体研究目标、考核指标、进度安排和组织实施方案等方面,就项目的研究基础、研究构架和研究思路等作了汇报。课题负责人从研究内容、考核指标及评测手段、参与单位任务分工、工作进展和课题亮点成果等方面进行汇报。

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赵国屏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山东大学李越中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杨瑞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覃重军研究员、中国药科大学徐寒梅教授和复旦大学黄广华教授等专家针对项目的难点和挑战、项目实施方案和技术细节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认为,本项目顺利实施将有望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催生更引人注目的系统性、前沿性基础研究课题,乃至新的成果转化应用领域。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耐药病原菌诊疗的基因回路设计合成”项目由广西大学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等单位进行协同攻关。项目2020年获批,总资助金额1918万元。

编辑:黄南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应急救护培训 建设温暖安全校园——100台AED入驻西大,首批五百余名师生接受救护培训(2021-07-14)

下一条:【歌声献给党】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师生唱响《在灿烂的阳光下》(20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