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我校举行第37个教师节青年教师座谈会(2021-09-09)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刘娜利    图片作者:黄南    发布时间:2021-09-10    阅读数:

字体: [ ]

在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庆祝教师自己的节日,贯彻落实好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教师节相关工作部署要求,9月9日下午,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教师节青年教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刘正东、校党委副书记查丹明出席座谈会,副校长马少健主持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郑皆连教授与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专注拱桥科技创新50余载的人生追求和感悟,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黎光旭副教授分享了自己课堂教学1+1=2的创新理念。48名青年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座谈会。

205A0655-1.jpg

205A0640-1.jpg

刘正东讲话

郑皆连院士围绕建好“一座桥”从自己上世纪60年代在艰难岁月里克服困难致力于拱桥创新的故事谈起,讲述了他27岁主持建成的我国第一座无支架施工双曲拱桥——广西灵山三里江桥,以及随后一路执着攻关,主持建成的广西第一座无支架施工钢筋混凝土箱拱桥——来宾红水河大桥,与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并列获评为建国60周年全国七大经典桥梁之一的复兴大桥等大桥的点滴往事,分享了他古稀之年的70岁至今的80高龄,带领团队再破拱桥世界科技新纪录,主持建成的合江长江一桥以及在建的藏木特大桥,特别是平南三桥诞生的励志故事,阐述了勇于担当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兴趣、执着、专注等要素对于成就一项事业的重要作用。“我们的后辈如果不超越我们那是我们的失败”他勉励青年教师要有责任担当,善于协作、乐于奉献、勇于超越、敢于创新,不断进步。要肩负好立德树人职责,潜心教书育人,自觉承担起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接力棒和民族复兴的大任。

郑皆连发言

黎光旭副教授围绕上好“一门课”从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几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新理念和方法,指出“大学物理就是1+1=2”,利用具体事例阐述了自己如何通过独特的教学方法,如何通过微信公众号、慕课、B站、雨课堂等网络平台让原本深奥难懂的大学物理变得通俗易懂并受到学生欢迎。他说,如果我们教师把郑皆连院士建设桥梁的担当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高质量追求用在上课上,那么我们的课堂成效肯定会提升到新的高度。

黎光旭发言

刘正东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向全校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和祝福,对两位老师的分享表示肯定,希望师生们聆听他们的分享后受到启发,砥砺实践,使人生走得更稳、更好。他对郑皆连院士躬身桥梁50余载的担当精神和创新实践给予高度评价。教书千秋业,育人万世功。他希望青年教师要像郑皆连院士那样拥有情怀、格局,定力、本事,增强作为教师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以科研报国、“教师职业”为最高追求,胸怀大志、激发斗志、顽强执着、充满激情,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学习能力、教书育人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力争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大先生”,不愧一生从教和“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在三尺讲台奉献智慧和才华,展示西大教师时代风采,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国家教育事业大发展努力奋斗。

观看纪录片

学生代表交流

在座谈会互动环节,郑皆连院士和黎光旭老师认真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座谈会上,师生们还观看了俄罗斯某网站制作的“老外看中国:俄纪录片《世界最大拱桥的建造》”视频,纪录片报道了郑皆连院士主持建成的平南三桥的科技创新成就,称其为“备受瞩目的全球品牌”。

205A0673-1.jpg

校领导与师生代表合影

编辑:黄南

上一条:校领导慰问教师代表(2021-09-10)

下一条:我校新增1个ESI全球前1%学科(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