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孝军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2021-09-11)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文字作者:文欢    图片作者:文欢    发布时间:2021-09-11    阅读数:

字体: [ ]

9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教授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到校作题为“光驱动智能染料:从靶标识别到肿瘤诊疗”的学术报告。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彭孝军院士提出了通过分子智能设计,提升分子识别、肿瘤早期诊断、手术引导与光动治疗等应用功能的科学理念。例如,在染料分子上引入识别基团,可以创制出众多荧光染料分子探针系列,对不同客体和环境具有荧光响应;研制出针对癌细胞高表达特征酶的荧光成像探针,可实现癌组织、炎症组织和普通组织的区分,为肿瘤精准诊疗提供依据;通过染料分子智能改造,还可以用于肿瘤的光动力治疗(PDT)和声动力治疗(SDT)。其核心是染料光敏剂的靶标选择性、光敏效率、对乏氧状态的适应性。彭孝军还对如何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提出了意见建议。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我校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教师节”党史学习现场教育活动(2021-09-12)

下一条:校领导慰问教师代表(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