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逐梦新时代 青春绽芳华——我校青年学生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践活动(2021-09-18)

来源:校团委     文字作者:校团委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8    阅读数:

字体: [ ]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广大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期间,我校青年学生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将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谱写热血青年的时代芳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逐梦前行。

一、打卡红色基地,赓续伟大建党精神

学校各学院充分利用广西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先后组织十余支队伍到百色、梧州、全州、东兰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开展实践活动。

文学院学生党员党史宣讲团赴百色市、田东县、龙州县等左右江革命老区开展为期5天的红色文化学习调研活动。在百色起义纪念馆、红七军军部旧址、那恒村革命史馆、百谷红军村、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龙州起义纪念馆、龙州烈士陵园、红八军军部旧址、龙州铁桥狙击战遗址等20多处革命遗址与革命纪念场馆,宣讲团通过听一次红军课、走一回红军路、览一遍红军馆、住一晚红军村、唱一次红军歌,对左右江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有了深入了解,深刻理解了共产党人和各民族群众在血与火的战争洗礼中用宝贵的生命和坚定的信念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感悟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将此次所见所思融入党史故事宣讲中,以实际行动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奉献力量。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员团员实践团赴梧州市中共广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开展现场微党课活动,深入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西党组织从诞生到不断发展壮大的曲折历史,并在纪念馆里举行了党史学习及实践活动分享会。同学们深刻感悟到革命先烈们对党无限忠诚、对革命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清正廉洁、克己奉公、艰苦朴素、执政为民的优良革命传统,郑重表达了将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继续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研实力,用自己的所学所研为国家复兴和人民幸福作贡献!

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奔赴全州县大坪渡口开展情景式、沉浸式学习教育,用诗词缅怀湘江战役,抒发内心对红军先烈的崇敬。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举行朗诵会,师生们或激情昂扬,或深情诵读,一字一句都表达出真挚的情怀,大家纷纷表示,无数革命先烈不畏牺牲、舍生忘死的精神感人至深,青年学子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品质,在任何困难和挑战面前都要迎难而上、勇于斗争。

国际学院组织学生赴东兰县开展“致敬抗战老兵寻访”活动,通过采访抗战老兵,聆听韦拔群的革命故事,找寻历史回忆,探寻他们记忆深处的真实故事,以文字、影像等形式记录下老兵在战争年代的切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将有血有肉的抗战故事和宁死不屈的抗战精神保留并传承下去,让当代青年学生能够更多的接受红色教育,感悟红色文化的精神伟力。

二、助力乡村振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学校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组织广大学生尤其是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走出实验室、走向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把青春“小我”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我”中去。

农学院博士研究生实践团到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口角村、达腊村、百林村,指导村民开展桑蚕养殖、蔬菜种植技术辅导。针对农户提出的“蚕病多发”“蚕房怕消毒”“蚕茧产量难突破”等问题,农学院蚕学专家屈达才教授向农户讲解蚕房科学消毒的具体方法,科学消毒不仅可以避免蚕病的发生,更能在养殖环节为桑蚕产业提质增效打好基础。广西蔬菜产业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副团长唐小付老师在了解当地气候情况后,主动提出为当地提供适应性强、生产附加值高的蔬菜苗,为当地发展特色农业,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和农民增收出一份力。

林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实践团深入那坡县口角村、念头村千亩油茶基地指导油茶种植。林学院油茶专家潘晓芳教授对油茶的立地条件、修剪以及施肥等问题提出专业意见,指出种植油茶关键在于施肥和修剪,建议当地林业局要带领农户按期砍除老化的油茶树,更换种植高产品种。实践团的师生还对那坡县油茶茶树老化导致产量降低、销售价格持续走低、油茶良种使用率低、缺乏精炼工厂和缺乏集约化经营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指导。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实践团赴来宾市兴宾区开展“壮美广西,美丽乡村”乡村风貌提升调研实践,为正在进行的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建言献策。法学院实践团赴浦北县白石水镇良田村和北通镇平坡村、清湖村的沙秧地自然村及九梅麓自然村,调研了解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的担当作为,了解当地村民生活的新变化。艺术学院实践团赴南宁市西乡塘区的社区开展“美丽社区,建设有我”主题墙绘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社区、垃圾分类、低碳出行和关爱儿童等主题,在长达200多米的文化墙上进行涂鸦绘画,为社区居民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画卷,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三、加强国情观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学校注重厚植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带领学生们走进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工业重镇、边关地区,在实践调研中感受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成就,增强青年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实践团前往广西开放开发最前沿的钦州、防城港、北海三市,参观自贸区钦州港片区、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北海市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实地感受广西开放开发的建设成就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的特殊作用,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了“一带一路”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

化学化工学院实践团赴工业重镇柳州市,在柳州工业博物馆开展别开生面的团课活动。同学们从一件件饱含沧桑的旧物、一沓沓工整洁净的文件感悟着时代故事,中国共产党领导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实现当家做主、勇于开拓创新、建设美好家园的光辉篇章深入人心。

广西大学研究生会研究生实践团队赴崇左市开展“名校学子边关行”考察调研,同学们在崇左市深入学校、工厂、农村开展实地调研,切实感受边关城市的发展成就和蓬勃生机。

四、循着总书记足迹,增强广西学子爱广西的情怀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视察,进村庄、入企业、察生态、探民生,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搞好民族团结进步等进行调研,并亲自指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学子循着总书记视察广西的足迹,到城市、进乡村去感受广西的发展成就,增强广西学子爱广西服务广西的情怀。

新闻与传播学院实践团深入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遗址等地开展学习调研。师生们走进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通过图文史料、馆藏展品,回顾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的壮烈历史,领会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在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师生们围绕该村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举措开展调研,感受桂风壮韵的乡村风貌。学习调研期间,新闻与传播学院还与全州县融媒体中心开展“融媒实践基地”共建工作,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搭建广阔平台。

广西大学研究生会实践团到柳州调研螺蛳粉产业,走进螺蛳粉生产工业园、销售企业、螺蛳粉特色小镇等考察米粉生产、螺蛳养殖、配料加工、成品销售等各环节。团队成员对“小米粉,大产业”有了深刻认识,表示将立足自身专业背景,结合螺蛳粉产业链各环节,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并对应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智慧和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实践团走进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团课。师生们围绕“民族一词是从何而来的”切入主题,以民族国家、身份认同等关键词来阐述凝聚力与大局意识的关键性与重要性,深入思考“民族”一词所蕴含的深刻含义,深刻感悟中华民族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黄南

上一条:我校举行第25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颁奖典礼(2021-09-18)

下一条:刘正东到前海人寿广西医院考察调研(202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