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联合专项检查(2021-10-27)

来源: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     文字作者:张晶晶    图片作者:张晶晶    发布时间:2021-10-27    阅读数:

字体: [ ]

10月25日,为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防范和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保障正常教学科研秩序,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校园和谐稳定,副校长冯家勋带队,组织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开展了实验室安全联合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取了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医学院、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林学院、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0个涉及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较多的单位进行现场检查,重点对科研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暂存室、气瓶室等场所的危险化学品安全、是否存有镁粉铝粉钠、气体钢瓶尤其氢气钢瓶使用安全、消防安全及应急处置和逃生设施进行了抽查。各单位在接到检查通知后,积极配合,安排专人陪同检查,并就检查组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组织整改。

检查中,冯家勋听取了各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汇报,并现场与实验室师生开展沟通交流。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特殊性,以及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性。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工作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进一步健全和细化责任体系,不留责任空白,增强全体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深刻吸取其他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各单位立即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以专项检查为契机,对实验室中存在的危险源、风险点、薄弱环节等开展排查统计,掌握其数量、状况、分布情况及防护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加强日常检查,建立本单位常态化检查及整改机制,用制度规范人的行为,保障物和环境安全;要加强师生安全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提高安全意识,持续维护校园的平安和谐。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2021年广西来华留学管理干部业务培训班在我校开班(2021-10-27)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谋篇布局闯新路 内涵发展开新局之教育评价改革篇(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