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走近君武学者(一)(2021-11-30)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黄璐露 程博 凌瑗 梁琅玲 苏靖 袁馨宇 邱怡 龙凤瑶 温潞影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30    阅读数:

字体: [ ]

11月19日上午,刚刚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王双飞教授接过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代表学校颁发的君武学者(A岗)聘书,成为广西大学第二位君武学者(A岗)。第一位广西大学君武学者(A岗)是广西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郑皆连教授。广西大学君武学者都有哪些高层次人才?他们都有哪些我们不了解的教学科研利器?接下来,让我们走近君武学者,了解他们不为我们所知的一面。

王乃学书记(右)为王双飞院士(左)颁发君武学者(A岗)聘书

设岗君武,广纳贤才

“广西大学设置君武学者岗位的主要目的是为吸引一批能够引领学术攻关、带动新兴学科发展的战略型人才和创新型领军人才,构建人才高地,带领所在专业学科快速发展,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质量和影响力。”这是副校长马少健在2017年人才引进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的。

马君武雕像

“君武学者”得名于广西大学首任校长马君武。马君武校长把大学教育比作金字塔:底层愈坚实、愈宽厚,就能树起愈高的尖塔;师资水平愈高,就能培养出愈拔尖的学生。建校伊始,马君武校长就广纳贤才,聘请了一批全国知名的教授,他还从学校的长远发展考虑,选拔优秀青年助教出国深造。凡是在西大任教两年以上、工作成绩突出的,学校保送到欧美留学深造三年,薪水照发,另借款作为学习和生活费用。原计划保送100名助教出国留学,后因战乱只选送了郑建宣、余克缙、杭维翰、徐震池、汪振儒、熊襄龙、叶培、秦道坚等人。这些人回国后,都成了广西大学的教学科研骨干。

今日西大设岗君武学者,意在传承马君武校长爱才惜才敬才用才传统,同时也希望受聘于此岗位的学者都能够秉承马君武“复兴中华,发达广西”的立校宗旨,发扬马君武校长的“三拼精神”,弘扬“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全面一流”的广西大学“双一流”精神,将广西大学建设成为全方位发展、多领域领先的“双一流”高校。

2017年底,广西大学颁布《广西大学人才引进工作暂行办法》,明确设立8个类型岗位,其中A-E五类岗位为君武学者岗位。2021年8月印发《广西大学君武学者岗位聘任和管理实施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君武学者选聘工作。对于选聘的君武学者,学校大幅提高生活待遇,实行协议工资制,还为引进的人才提供安家费、平台建设和科研启动费,安置人才配偶校内工作等待遇。

未标题-2.jpg

自君武学者设岗以来,学校聘任了郑皆连、王双飞、邹炳锁、武新章、赵双良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44人,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建树良多,成果斐然。其中郑皆连院士是我校从自治区交通厅引进的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飞是我校本土成长的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飞在受聘于君武学者(A岗)的聘任仪式上提到:“广西和广西大学是一个做学问、干事业的好地方,拥有让人才脱颖而出、成长为拔尖人才的土壤,只要有战略科学家的眼光、爱国奉献的精神和献身科学的情怀,经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奋勇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这充分表示了他对广西及广西大学人才政策的肯定。

在享受人才政策优厚待遇的同时,君武学者们承担了较重的教学科研任务和学科建设任务。

205A7320.JPG

赵双良教授主持广西大学科协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

“我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均有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任务和考核要求。比如每年需参加80学时的教学工作,其中至少要给本科生上足32学时课程,科研的工作量折合起来约等于三个新轨常规教授的考核工作量。”受聘于君武学者(D岗)的赵双良对记者说。

校长助理、人力资源处处长王宁章说,除了这些,学校对君武学者服务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也有很高要求,要做学科规划、指导研究生和青年老师等。比如在学科规划方面,要围绕“东盟、亚热带、边疆民族、海洋”的学校四大办学特色进行规划布局。对于君武学者这类引领型人才来说,高目标严要求,能让他们带出好团队,发挥更好的引领作用。

学校先后聘任了17位国家级高端人才担任二级学院院长(或学术院长),并给他们配备常务副院长或执行院长,以减少繁杂的行政事务对他们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影响,充分发挥杰出人才的学术引领作用。

每一位受聘的君武学者,都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里,带领着广西大学走向中国乃至国际前沿,致力于将广西大学建设成全方位、多领域领先的“双一流”高校。

编辑:新中

上一条: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到校调研一流学科建设工作(2021-11-30)

下一条:我校参加2021年省级学位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推进会议(202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