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助理教授成长纪实 |“ 鱼”(教学)和“熊掌”(科研)可以兼得(2021-12-31)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吴佩娟 黎思宏    图片作者:受访者    发布时间:2021-12-31    阅读数:

字体: [ ]

学校对助理教授的课时量和科研量有明确的要求。教学上,助理教授入职后第一学期要担任助教、班主任、辅导员,并取得独立授课资格;第二学期至第二年继续担任助教、班主任、辅导员,每学期独立讲授32学时本科生课程;第三年起要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任务,即独立讲授128学时课程。课时量的逐步增加,对助理教授是一个考验。如何做到既保证教学质量,又提高科研水平?这就需要助理教授们提高平衡教学和科研的能力。

“教学是我科研的强大动力,科研也可以给教学带来活力”,何辉说道,他经常在课堂讨论中收获学生带来的启发,获得新的科研灵感。他在讲授《植物纤维化学》课程时,将前沿学术成果、科研产品等以多种形式融入课堂,弥补了课本知识与最新研究之间的“断层”。他讲授科研成果改变世界的魅力,引起学生的共鸣,激发学生的研究激情,并积极参与科研项目,从而树立学生的专业自信和学术精神。如此,在教学和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成就了科研。

5555.jpg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助理教授何辉

涂兵认为,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通过教学,可以对从事的学科的经典理论和方法有更深入全面的认识,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通过科研,将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和前沿进展融入平时的教学中,既可以保证学生与行业发展现状不脱轨,又可以大幅度提高教学效果。

666.jpg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助理教授涂兵

目前,助理教授们能够有效地平衡教学和科研的精力分配,做到在教学中收获科研,在科研中拓展教学。“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会更加注重人才培养,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同时,不断追踪学术前沿,致力于解决学术研究中的‘卡脖子’问题,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影响力,做一个有科研理想和情怀的正能量科研工作者。”何辉对未来的工作踌躇满志。

编辑:新中

上一条:我校国际学院留学生参加广西第十四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获佳绩(2021-12-31)

下一条:校党委开展2022年元旦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