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3万8千多学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2020-03-1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作者:陆秀红    图片作者:陆秀红    发布时间:2020-03-10    阅读数:

字体: [ ]

根据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的统一部署,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共同组织学生收看3月9日下午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共有30102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收看了现场直播,8337名学生收看视频回放。

原来名称也丢了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通过线上思政课堂,及时地组织同学们开展专题研讨。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非常生动的思政课。四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使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中国面对疫情的制度优势、大国风范和家国情怀,深化了对以下主题的理解和认识。
      一是深化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人和自然是个有机整体,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和谐统共生。作为大学生,要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宣传保护野生动物。
      二是深刻领悟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了爱国意识和家国情怀,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在这场战疫中,习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基层组织雷厉风行;党员干部积极做好表率作用,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这种强大的合力下,疫情得到了有效的防控。“知国才能爱国。疫情是一面镜子,照见真正的中国。”这次疫情使同学们更加为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所深感自豪!
      三是深刻领悟“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的含义。随着病毒的广泛传播,同学们更明白了病毒无国界,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是行不通的;携手战“疫”,打一场全球阻击战,才是不二选择。任何自私自利的决定,带来的必定是更大的灾难。中国在此次战“疫”中积极履行负责任大国的义务,与世界人民同舟共济,为世界战“疫”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体现的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大国的风范,同时也践行了“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追求。
      四是极大地激发了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战疫中的英雄、美丽的“逆行者”“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中共党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医护人员、“若有战、召必回”的退伍军人,都是一面面的旗帜,给人予激励。这次战疫,展现了中国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与敢于担当使命的青春魄力。作为中国青年,作为高校大学生,不论是在疫情当前,还是在岁月静好的日子里,都应该去谱写“大写的青春”做一个“胸怀大志,心有大我,肩负大任,行有大德”的中国最美青年。


编辑:黄南

上一条:【抗击疫情 我校在行动】(二) 致敬!战“疫”中的西大排头兵(2020-03-11)

下一条:停课不停教——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202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