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研讨会(视频)在我校召开(2020-07-18)

来源:国际学院     文字作者:陈艳阳    图片作者:赫晶    发布时间:2020-07-18    阅读数:

字体: [ ]

7月17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与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云端专题研讨会在广西大学召开。来自中南半岛的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及国内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紧扣“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新冠疫情对‘一带一路’的影响”“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中美关系与‘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会议由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玉主主持,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广西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梁颖分别致开幕辞,柬埔寨亚洲战略研究所所长常•万纳瑞斯、老挝国家经济研究所企业发展与国际一体化政策中心主任潘帕科特、缅甸仰光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堤达昂、泰国清迈大学泰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尼西·攀塔米、越南社会科学院越南研究部副主任阮邦农、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江苏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远鹏、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我校副校长范祚军等20多位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约150名专家学者和师生通过线上直播与现场观看的形式参加此次研讨会。

与会专家认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同舟共济、相互支持,将加快推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建设,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智库合作网络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与会专家指出,世界各国应对疫情防控的态度和措施不一,使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复苏仍旧充满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应携手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注入新动力。与会专家还一同探讨了全球抗疫背景下的中美关系及其对“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影响,认为中美关系要展望未来,构建新型互利中美关系,两国要积极采取行动缓和紧张局势,开辟通往和解与和平共处的道路。

研讨会还发布了《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智库合作机构关于共同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倡议》。倡议提出,各方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携手应对,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在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和协调下采取科学合理、协同联动的防控措施;反对把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反对借疫情对他国搞污名化,反对歧视任何国家、地区和族群的言论和做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协调,合作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积极探索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合作新的增长点,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更好实现各方共同参与、共同受益;支持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智库合作机构间加强沟通交流,围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前沿热点问题合作开展深入研究,提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政策建议,更好服务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国际合作及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范祚军在讲话中向各位与会专家针对疫情之下如何有效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与意见表示感谢,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积极落实《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智库合作机构关于共同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倡议》所提出的各项措施。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第六次就业工作进展汇报会(2020-07-18)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石油大学毕业生回信精神 毕业生奔赴基层就业显成效(2020-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