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谋篇布局闯新路 内涵发展开新局之人才培养篇(2021-10-28)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刘娜利 周晓璐    图片作者: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28    阅读数:

字体: [ ]

编者按:今年以来,我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紧密结合,以学党史、悟思想为重要契机,大力提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高质量内涵式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昂扬姿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现从“十四五”规划、教育评价改革、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等六大方面展示开新局成果。

新举措从严管理 重质量高标育人

开新局即争先,近日,我校喜报频传,体育学院兰星宇同学在2021年体操世锦赛男子吊环比赛中勇夺冠军。我校学生代表队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第20届中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游泳项目选拔赛1金6银2铜好成绩;获第45届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lobal Management Challenge)国际总决赛亚军;获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企业运营仿真竞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农学院学生获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大学生实践技能竞赛一等奖;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获时报金犊奖全国大陆赛区一等奖……这是我校人才培养成效的一个缩影。

4732202CFE6FCB1DE51408C7740_92D577D3_1CCF2.jpg

兰星宇同学获2021年体操世锦赛男子吊环冠军

E8C72B5E640E81C71853ABDCC72_022D29F5_3C6EA.jpg

我校代表队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近年来,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锐意改革,出台新举措全面严格学业标准,修订《广西大学普通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实施办法》《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及处理办法》,根据学校“5个质量监控点”指导意见,对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强化过程管理,完善抽检流程,通过中期考核、规范审查、指导老师及评阅人评阅、督导员检查等各项检查制度,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在一系列改革新措施出台的背景下,学校教风学风得到明显改善。本科生主动提升学历、增长知识储备的需求与日俱增,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加,上线率明显提高。考研报考人数从2016年722人增加到2020年2606人,上线率由38.80%上升到45.59%;本科生升学率从2020届的17.02%,上升到2021届的21.65%。

571A3DED4E8A00744AC1F060D08_ACA13E99_2C2AD.jpg

我校代表队获第45届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lobal Management Challenge)国际总决赛亚军

同时,我校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全面修订包括《广西大学研究生学位工作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广西大学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2020年修订)》等在内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8大文件体系,通过调整学制及学习年限、构建分层分类培养目标及培养方案,加强培养过程质量审核,建立研究生的学分审核、中期考核、结题考核、学位申请审核等四个审核环节,开展学业预警与分流淘汰,确保研究生达到预期培养目标,提升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

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新生梁康琳说,我读研伊始,恰逢学校“十四五”开新局,出台新规从严研究生学业管理的重要时期,我觉得从严管理对于我夯实学业、做好学术、提高综合能力很有意义,我要以此为契机,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学习态度督促自己,以“复兴中华,发达广西”的奋斗目标激励自己,潜心研究,力争学术精湛、做到学用融通,尽己所能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再上新台阶。

为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培养“五有”领军型人才,学校加快学生评价改革步伐。今年内修订完成《广西大学学生综合测评方法》《广西大学学生奖励办法》,以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对学生进行综合评定,并纳入有关奖励办法。今年1月,学校印发了《广西大学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西大党〔2021〕1号),深入实施优秀团员入党“双推优”工作。

校团委书记谢能重说,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人生坐标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时间刻度高度吻合,他们将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重要力量。把青年大学生们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高校共青团的光荣使命。校团委将忠实履职尽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和“五有”领军型人才培养目标,组织开展更具思想政治教育意义、更加符合青年大学生需求特点的第二课堂活动,与第一课堂教学紧密衔接,为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搭建有益平台、营造良好氛围,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新中

上一条:王乃学带队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山大学(2021-10-28)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校团委举办第四期“水塔沙龙·君武青讲坛”(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