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设分会场参加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2022-04-23)

来源: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文字作者:罗仙慧    图片作者:廖善维    发布时间:2022-04-23    阅读数:

字体: [ ]

4月22日,自治区教育厅召开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雄彪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冉盈志主持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我校设置分会场,副校长范祚军,相关部门、广西一流学科负责人参加会议。

AY9A1392-1.jpg

会议总结了首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情况,明确了新一轮建设面临的挑战和任务,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黄雄彪指出,要树立信心,充分肯定首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通过首轮建设,广西整体的学科水平和影响力明显提升,标志性成果增加,学科支撑产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要提高站位,增强新一轮学科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一流学科建设要全面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在引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体现担当作为,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提高;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学科建设要紧紧围绕六个“要”展开:要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强特色建高峰,要打造一流师资队伍,要产出一流成果,要提高服务发展水平,要强化绩效管理。

我校在分会场组织交流讨论,研究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范祚军指出,各学科要找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突破点。一是要做好项目建设的谋划工作,做好学科建设短板弱项的分析工作,将项目库建设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推进工作相衔接,提高经费使用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二是要切实破除人才引进中的“唯帽子”现象,强化高层次人才在科研产出、教育教学方面的投入度、贡献度;三是要加强一流学科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既要积极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又要服务好广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将论文写在八桂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广西区域发展需求上。范祚军强调,学科建设不能“躺平”,要广泛动员、充分调动全体老师的主观能动性,营造奋勇争先的“双一流”建设氛围,积极为学科建设争取资源、创造条件;要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建立完善科研团队机制建设。

土木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数学等学科负责人围绕师资队伍建设、项目库建设、学科交叉融合、学校内部治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人力资源处、发展规划处等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我校科研人员揭示东半球树蛙科进化的秘密(2022-04-24)

下一条:创新方式 协同促进——我校组织开展全覆盖实验室安全交叉互检工作(202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