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面对面 心连心 王乃学走进大学生活动中心与学生聊思想(2022-05-14)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刘娜利    图片作者:廖善维    发布时间:2022-05-14    阅读数:

字体: [ ]

5月13日下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来到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和书记聊思想”活动。王乃学参观了一楼“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广西大学共青团主题宣传教育展以及一站式服务大厅。来到四楼,正在自习、研讨、开展社团活动的同学们了解到书记的到来,纷纷围过来,主动与书记交流。来自不同学院的18位同学结合自身实际,从学习方法、就业压力、毕业实习、职业规划、社团活动、学科项目竞赛、校际交流、选调生工作、支教与学习科研等多方面谈感受、说困惑、讲认识、提建议,畅所欲言,王乃学一一耐心倾听,一一回应,场面暖心融洽。

“即将毕业,将来想去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如何练就好笔杆子?”针对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蒋文倩的问题,王乃学用组装自行车的生动例子做了解答,阐述写文章要多读书、收集资料、勤练笔,深入基层了解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如何发挥作用,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针对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本科生徐靖桓的问题,王乃学表示,要以过来人的经验帮助新生从一入学就明确学习目标,树立学术理想,做好学业规划以及职业规划,还可以分享经典书目,帮助新生多读书,积累知识,拓展视野。帮助新生离开手机,走向运动场锻炼健身,或发展一项活动爱好,或发展其他艺术类爱好,掌握一项技能,等等。使大学四年生活充实、健康、向上,努力过好大学生活,成就青春精彩。

“希望学校在实习方面给学生提供更多资源和机会”,针对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石鲜鲜的问题,王乃学要求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毕业生实习就业需求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学生与需求单位的供求信息对称,提高毕业实习和就业成效。

“马列经典读物精深难懂,如何提高读书效果?”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尹文昊的问题,王乃学现场解析了毛主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的经典名句。他表示,可以先选取一篇或几篇进行精读,比如毛主席的著作《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论持久战》等,都是针对当时现实问题给出的具体对策,看起来文字好像很艰深,但好好了解了文章的背景,就容易理解它的内涵,先把一篇或几篇读得烂熟于心、深刻理解,就能打开读懂其他类似经典著作的大门,就会在思考探索中培养兴趣,激活学习动力,收获读书成效。

针对学生提出的“如何投身基层选调生工作”“社团活动和学习关系的平衡”“支教和学习科研的关系”等问题,王乃学都一一作答,希望同学们以学业为主,搞好学习再兼顾社团活动。要能吃苦耐劳,以“主人翁”视角、服务的心态,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扎实为乡村振兴奉献智慧。支教团的同学们要潜心教学,刻苦研学,教学互促,顽强淬炼,不负时光。

近2个小时敞开心扉自由畅聊,同学们仍觉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今天的交流轻松愉快,受益良多。

海洋学院本科生赵博义说,我真切感受到了书记“做青年友”的亲和力,他用生动的例子和平实的话语分析和解答了我们的困惑和难题,并以一个长辈的角度给予我们晚辈实用的读书建议和寄予厚望。物理学院本科生徐靖桓说,我深切感受到王书记的和蔼可亲、博学多识、见微知著,对提出的问题,书记马上抓住问题的关键,给出解决办法,令我茅塞顿开,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艺术学院本科生覃家盼说,我即将走上支教岗位,今天和书记聊支教工作,激发了我的奋斗精神,我将用自己的热情与知识投身基层、振兴乡村,为祖国西部教育事业贡献力量,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校党委副书记查丹明以及组织部、学工部(处)、校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新中

上一条:自治区科技厅在我校组织召开广西大学与重点企业“结对”合作工作推进会(2022-05-14)

下一条:韩林海带队到中国银行广西分行走访调研(202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