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用爱心和责任托起学生的成长之梦——记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雷圆媛(2022-05-26)

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文字作者:夏姚    图片作者:电气工程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6    阅读数:

字体: [ ]

编者:2021年10月27日,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评选结果在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上发布,我校辅导员雷圆媛获评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成为我区本科院校和我校第一个获此殊荣的辅导员。

今年4月10日,教育部与中央宣传部共同组织开展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网络宣传展示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养选树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先进榜样,引导广大辅导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国各地、各高校共推荐310人参评,经过资格审查、全过程匿名评审等环节,选取73人进入终审答辩,最终,经过现场答辩,推选出“最美高校辅导员”10名,“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名,“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30名。


用爱心和责任托起学生的成长之梦

1圆媛工作照(新媒体实验室颁奖).JPG

“雷老师,谢谢您让我进入新媒体实验室学习锻炼,我考入人民网总部啦!”“感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原著阅读小组带给我沉甸甸的知识,我考入央视啦!”看着学生毕业后发来的信息,辅导员雷圆媛老师心里乐开了花。

近日,教育部对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进行网络宣传展示,我校辅导员雷圆媛老师从全国21万余名高校辅导员中,经过学校推选、教育厅遴选、教育部评选、面试答辩等环节,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成为我校第一个获此殊荣的辅导员,也是广西本科院校首个获此荣誉的辅导员。

2005年起,雷圆媛连续17年从事辅导员工作,曾任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2022年1月任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17年,时光飞逝,时代变迁,但始终不变的是她那颗育人初心。

用真情爱心润泽学生的心灵

要想成为一名新闻人,首先就要有一双“铁脚板”“泥腿子”。近年来,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紧密结合学科建设,创建了“三个一”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品读一本经典原著,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并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这三项具体活动,打造实践育人品牌。依托学院平台,雷圆媛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社会大课堂,连续多年组织带领学生深入基层,前往边境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延安红色新闻溯源之行”“发现美·传播美”等社会实践活动。

Q2Q图片20220526085550.jpg

在一次前往国家级贫困县——百色市那坡县者仲村者仲屯开展黑衣壮民族文化传播调研过程中,她带领学生团队深入桂西南边陲,在几乎没有通讯信号的者仲屯里,用镜头和笔尖传播着大山里的黑衣壮文化,开展扶贫宣传工作,活动获中新社等媒体报道。在返程路上,车队在山区险遇落石。眼看山路越走越窄,她身先士卒,走在实践团队的最前面。她带领学生翻山越岭,为当地的贫困户送上慰问品,为大山深处打开一扇信息传播的窗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闻“四力”中“脚力”的内涵。

在她的引导下,累计3000多人次赴广西崇左、那坡、灵山、靖西等祖国边陲地区开展新闻实践,评选出300多篇优秀调研报告,在央级媒体上发稿30多篇,部分报告和作品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用责任担当为学生插上能力的翅膀

社会责任感是一名新时代青年必备的品质。从2016年起,她每年选派优秀学生到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支教活动,累计支教服务时间长达43000小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青年力量,她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所带学生的支教事迹入选广西共青团“最美青春故事”。

在全民抗击疫情期间,她巧用新媒体,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搭建“声援战疫,西大学子在行动”栏目,通过朗诵、报道、视频等方式宣传抗疫先进事迹,以声传情、声援灾区、声动人心。在她的带动下,上百名学生参与防疫志愿工作,多名学生获贵港市、贺州市等地市的优秀防疫志愿者称号,真正让学生“进基层、懂国情、长本领”,在社会实践中追梦。

用信仰之光照亮学生奋进之路

她紧紧围绕新闻传播人才的“铸魂工程”,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穿到育人全过程,在读书学史中正新闻观、树新闻魂。

她利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广西大学共建新闻学院的契机,依托“开放式读书活动”,打出系列“组合拳”。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她组织了马克思主义原著阅读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党的领导人的新闻工作重要论述,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先后举办1000余场读书研讨会,覆盖面近40000余人次,评比产生近2000篇优秀读书报告。

起初,有些同学并不“买账”,不愿放下手机,不愿低头啃“大部头”。面对难题,她抓住碎片化阅读时代的特征,将读书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她组织学生在新浪官微上发起“今天你读马克思了吗?”的原创话题,围绕时事热点、回归原著原理,讨论量达7000多,阅读量共计520余万。三年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原著阅读小组从最初的1个组共13人,发展到现在已经扩大到了22个组,共计163人,其中也有不少来自其他学院的学生,引导学生做一名有思想、有深度、会创新的未来新闻记者。慢慢的,当初向她“发难”的学生,也加入到了学习队伍之中。

用专业实践为学生搭建成长成才的舞台

“新闻人要拿得起‘笔杆子’,写得出‘沾泥土’的好文章”,她一直鼓励学生勇于参与新闻专业实践。17年来,她的毕业生遍布省内外主流媒体。

她积极倡导学生参加人民网舆情小组,五年来引导学生协助人民网撰写《舆情简报》达一百余篇,为广西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舆情监测、研判等服务,为广西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连续7年为中国东盟博览会输送学生记者,引导学生参与东博会对外宣传刊物《东盟快报》的采写编发任务,让学生树立面向世界的正确立场和国际视野。

3雷老师工作照(演播厅2)(1).jpg

在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她主持了多项网络素养实践育人项目,积极建设“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辅导员工作室,通过举办网络素养主题讲座、舆情研讨沙龙、新闻采写实践等方式培育和提高大学生的网络素养。五年来,在校学生累计在人民网等主流媒体上发表5000多篇文章,通过新闻采写开拓视野、实现新闻梦,成为党和人民的“好喉舌”。

“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最美高校辅导员”评选活动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同主办,是辅导员行业中的最高奖项。雷圆媛老师从全国21万余名高校辅导员中,经过学校推选、教育厅评选、教育部审核遴选、终审面试答辩等环节,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17年的光阴,她心系桃李,情满杏坛。雷圆媛表示:“17年来,我不断的成长与收获,荣誉的背后,是我与学生们朝夕相处、共同成长的点滴故事。我会把这些故事、这份事业进行到底,与学生们一起继续成长!”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校工会组织教代会代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巡视活动(2022-05-26)

下一条:百色学院到校座谈交流一流学科建设工作(202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