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学子获“中交公规院杯”2022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一等奖(2022-06-28)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文字作者: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图片作者: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8    阅读数:

字体: [ ]

6月26日,“中交公规院杯”2022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总决赛举办,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选送的作品《双生鱼》以9.26的高分获得大赛一等奖(团队成员:刘喜、李骁霖、陈宇滔、杨青梅、李昊华,主要指导教师:巫志文、杨海峰),巫志文、杨海峰2位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我校选送的另外两个作品《山海桥》(指导老师:谢肖礼、柯璐)、《漓江伏龙桥》(指导教师:吴杰、晏班夫)获得入围奖。我校为广西唯一获奖高校。

1.jpg

学生和指导教师团队

此次大赛共有196项参赛作品,其中10项作品入围决赛。经过角逐,最终决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大赛由中国公路学会、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吸引了英国利兹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等国内外54所知名高校组队参赛。

双生鱼桥,形态为双鱼相依旋转,形成似太极两仪的构形,宛如双鱼跃出漓江水面,与山水相融,与游人齐乐。双鱼头部观景阶梯平台造型参考桂林龙胜梯田,高低错落,阶梯线条如行云流水,自然流畅。该作品充分利用了V型刚构及无铰拱桥稳定性好、刚度大的优点,通过结构优化,形成两座结构优美、相互交融的反对称刚构异形拱桥。该桥除了具备通行功能,同时两鱼头部平台区还可满足游客休憩和对唱山歌的舞台需求,处处体现山与水、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交融与共生。

2.jpg

作品《双生鱼》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比赛,师生围绕着PPT制作、视频动画设计、有限元分析等工作任务凝心聚力对作品进行精心打磨。通过比赛,提高了学生们的创新能力,促进了与其他高校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影响力,更是我校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检验。

“中交公规院杯”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重要赛事,是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行业内有着深刻的影响力。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受到国内外高校和师生们的广泛欢迎。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2年招生宣传工作研讨会(2022-06-29)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2届定向选调生出征仪式(2022-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