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为青年教师做件事——校团委举办第九期“青椒沙龙”(2022-07-02)

来源:校团委     文字作者:杜彬    图片作者:宁旭    发布时间:2022-07-02    阅读数:

字体: [ ]

6月29日,校团委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青年之家”举办以“我的毕业季”为主题的第九期“青椒沙龙”。本期沙龙青年教师们就如何更好指导毕业生科研、学习、就业、生活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220704100822.jpg

文学院教授孙瑞分享自己十年时间指导40余名研究生的经历与经验,指出要重视毕业论文选题、调查问卷设计等前期指导,做到“功在平时”。指导就业上,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农学院教授王海峰提到导师在组建课题组初期,要亲力亲为,手把手指导,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营造课题组的良好氛围。要通过本科生导师制从本科生中培养适合攻读研究生的好苗子。要注重培养硕士研究生执行力及博士研究生独立研究能力。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副教授何辉以“导师和学生共成长”为题作分享。他认为要成为本科生心目中受欢迎的青年教师,要教好专业课,做到“严”字当头,既对学生要求严格,也对老师自己要求严格,实现师生良性互动。当学生遇到瓶颈,一定要给予能够解决问题的实际指导。写作、实验的具体问题在平时解决,每周的组会则是要解决原理性问题;组织“茶话会”,在轻松的交谈中,推进课题研究。

参与沙龙的青年教师们踊跃发言,积极互动。大家认为,三位主讲嘉宾的发言以他们的经历让大家感受到了对学生们浓浓的关爱,给自己往后指导学生学习、研究、就业等都带来了新的思路。会上还就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文科生科研能力提升以及交叉学科融合、不同学科青年教师间的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高雅艺术进校园——美育之窗系列展演活动 “领航”室内乐音乐会举办(2022-07-03)

下一条:教育部检查组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2022-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