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应用经济学与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学科发展研讨会(2022-07-07)

来源:经济学院     文字作者:经济学院/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    图片作者:经济学院/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7    阅读数:

字体: [ ]

7月6日,广西大学应用经济学与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学科发展研讨会召开,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王立生作主旨报告,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成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刘秉镰作案例发言。我校副校长田利辉主持研讨会,我校经济学院/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学院主要负责人参会,共同围绕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王立生在主旨报告中对教育部学科评估发展的历程,尤其是现在第四轮、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创新情况作了详细阐述和介绍。他强调,学科评估与时俱进、引导发展、持续创新,从理念上讲就是把人才培养、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尤其是服务党的事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需要作为主要宗旨。学科建设不仅仅要按照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设计自己的学科发展,还要根据时代要求与时俱进、聚焦发展。

刘秉镰从国家的发展和大学的使命出发,提出了“学科建设中的教师应该是怎样的”命题。他指出,优秀教师的能力素质包括基础的学术素养,解决问题的能力,资源整合能力,还包括团队组织能力。他以南开大学应用经济学科的建设历程为案例,分享了教学、科研、智库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强调团队建设要注意横向联合,从个人到团队到学科组织,不断提升学科的竞争力。

田利辉指出,要通过发展学科群、发挥学科团队的作用,强化标志性的学科成果、突显特色发展优势,师生协同发展,共同把广西大学应用经济学与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做优做强。

研讨会上,经济学院/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党委书记陆善勇、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朱帮助、法学院副院长许光耀、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魏万青分别作主题发言。

会前,刘秉镰教授做客经济学院/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致新讲坛”,带来“中国区域经济理论演进与未来趋势”专题学术讲座,系统梳理我国区域经济的演进历程,总结当前中国区域经济研究需要关注的问题,指出未来区域经济学发展的若干新趋势。学院师生聆听讲座并参与研讨会。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我校首届“君武数学交叉学科论坛”举行(2022-07-07)

下一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举行(202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