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首届“君武数学交叉学科论坛”举行(2022-07-07)

来源: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文字作者:数信学院    图片作者:数信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7    阅读数:

字体: [ ]

为深化我校学科交叉融合工作,推动学科协调发展,发挥数学作为基础学科的支撑作用,有力支持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挖掘应用数学与土木工程学科的交叉合作潜力,7月5日,我校首届“君武数学交叉学科论坛”之“数学—土木沙龙”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行,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代表60余人参加。

图片1.jpg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郭真华向参会师生作题为《Navier-Stokes方程研究概述和相关问题》的报告。他从Navier-Stokes方程的提出开始,讲述了流体力学的数学理论给数学学科提出的挑战,介绍了宏观流体力学的核心基本问题及关于Navier-Stokes方程近年来的一些研究成果,还分享了其当前正在研究的主要应用于石油开发与运输及血液动力学的相关问题。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立华作了题为《国家水安全——洪涝预警面临形势及分析模型求解需求》的学术报告。他从城市内涝预警与风险评估难点、物理机制分布式岩溶水文模型等五个方面详细描述了水利研究方向对数学求解的迫切需求。他表示,土木学科很多老师的研究课题急需数学学科的帮助和支持,希望两学院有更多的机会寻找合作切入口,共同促进学科发展。

双方与会人员均表达了强烈的合作研究意愿,希望发挥各自优势,挖掘交叉内涵和潜力,针对具体问题找出交叉合作关键点,推动数学、土木两个学科交叉融合落地并走向深入。

下一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将持续探索与海洋、化工、机械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的方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黄南

上一条:我校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西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2-07-07)

下一条:我校召开应用经济学与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学科发展研讨会(202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