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参加第十一届国际桥梁维护、安全和管理国际会议并作主旨报告(2022-07-22)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文字作者:苏滔 戴铭轩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2    阅读数:

字体: [ ]

7月12日,第十一届国际桥梁维护、安全和管理国际会议(11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ridge Maintenance, Safety and Management)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应大会组委会邀请,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陈正教授受郑皆连院士委托,代表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在大会“林同棪讲座TY Lin Lecture)上,作题为“中国大跨拱桥近期发展的大会唯一主旨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721205444.jpg

“林同棪讲座”(TY Lin Lecture)是每次大会的第一个环节,旨在邀请世界著名的桥梁领域专家介绍桥梁建设、维护、安全和管理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未来发展。受疫情影响,陈正以录制视频在现场播放的方式完成本次报告。报告从国内外拱桥发展史出发,介绍拱桥施工工艺的进步以及跨径的增大历程。以平南三桥、南盘江大桥这两座代表性大跨度拱桥为例,详细介绍由郑皆连院士带领的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在钢管混凝土拱桥和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设计、施工、基础与材料等方面持续开展的科技攻关和取得的突破,包括基于独立悬拼单元的钢管拱桁综合设计及施工技术、基于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塔架位移力主动控制方法和智能控制体系、拱桁悬拼斜拉扣索一次张拉优化技术、管内混凝土真空灌注及全过程补偿收缩技术、“地连墙+卵石层注浆加固”的基础设计和处理方法,以及劲性骨架架设的控制瞬时应力及降低永存应力技术等。报告还介绍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的建设进展情况。

报告在现场引起热烈反响,大会主席琼·卡萨斯(Joan Ramon Casas发来祝贺和感谢邮件。他高度评价该主旨报告,表示参会者通过报告充分了解了中国所建造的破世界纪录的超大跨度拱桥,以及郑皆连院士领衔的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在解决世界拱桥跨径增大和技术提升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并祝贺中国在大跨拱桥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国际桥梁维护与安全协会(IABMAS)成立于1999年,关注桥梁维护、安全和管理各个方面的科学研究,协会旨在联系桥梁理论与实践,提高桥梁维护、安全和管理的国际间合作交流。协会主办的国际桥梁维护、安全与管理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是世界桥梁领域影响最大、参与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盛会。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我校农发院联合江西农业大学召开江西广西牛羊产业协同发展研讨会(2022-07-22)

下一条:我校乒乓球队在自治区第十三届大学生运动会再创佳绩(2022-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