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佳绩(2022-08-30)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文字作者:李岩舟    图片作者:机械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27    阅读数:

字体: [ ]

8月22日—23日,“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近日在深圳技术大学举办。我校机械工程学院4支参赛团队均晋级总决赛,并取得全国一等奖1项和全国二等奖3项的好成绩。

我校一等奖作品为一种用于苗木灌溉、施肥及喷药的小型多功能生态修复机器人。机器人主要由底盘、收放管装置、喷灌装置、泵、供电系统以及控制系统等组成。采用履带式伺服电动底盘,能够满足各种恶劣路况的行驶;履带底盘与收放管装置一体化集成,并采用车速、收放管速度及水管张力协同控制方法实现了收放管自动控制;基于图像与GPS融合技术开发了机器人智能感知、智能路径规划及自主行驶系统,实现了智能精准的喷灌、施肥及喷药一体化作业。通过本项目技术,可以有效提高生态林灌溉、施肥及喷药作业的自动化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劳动强度,减少水、肥、药资源的浪费。项目指导教师为机械工程学院韦锦实验师、蒙艳玫教授,团队成员为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洪星明、蒙丽雯、何喆、满鑫、杨溢。


机创大赛一等奖.jpg

一等奖获奖队伍与作品

此外,“智树者”——植被修复植树机器人、与时俱“净”—智能垃圾清洁船、净湖使者—凤眼蓝清理船等3个参赛项目获二等奖。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金工研究会、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大赛决赛吸引了来自全国30个赛区400多项作品参加,评出设计奖一等奖162项、二等奖266项、三等奖125项。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校领导带队开展项目建设现场检查(2022-08-27)

下一条:我校广西科学技术奖项成果系列展(四)变压器状态智能感知与自维护关键技术及应用(202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