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广西大学干部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2023-03-06)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师生    图片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3-03-06    阅读数:

字体: [ ]

3月5日和3月4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在京开幕。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学校各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收看收听开幕会现场直播、查阅学习全国两会新闻信息,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展开学习热议,氛围浓厚,反响热烈。

全国政协委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韩林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近年来,广西大学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南海岛礁、边疆经济、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等国家战略目标和科技强桂、兴桂目标,开展有组织科研和协同攻关,实施“扎根八桂大地服务国家发展”科技创新行动,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学校设立产学研合作专项资金,主动对接服务平陆运河等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成立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研究院;聚焦地方特色产业行业发展,在甘蔗制糖、农机装备等领域与地方龙头企业合作建设自治区示范性产业学院。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牢牢扎根八桂大地,守正出新,坚定持续地高质量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

海洋学院党委书记谭运阳: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李克强总理在大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展示了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将以身作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岗位,踔厉奋发,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西教学名师、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军人物、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秦法:从今年两会的主题词“稳、保、新、改、减、降、民”可以看出我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这条现代化道路通向的目标是对内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外推进世界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历史积淀、文化传统出发,坚持人民至上,将现代化道路选择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雷圆媛: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令人倍感振奋、倍添动力。我认真收看了开幕会直播,留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教育,这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要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始终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在“大思政”格局下让思政教育工作与时代同频共振,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为助力广西大学“双一流”建设和“时代新人”培育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达慧: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求真务实、目标清晰、催人奋进,是鲜活的“思政大教材”。作为高校一线思政工作者,我要继续聚焦主责主业,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向青年学子充分宣传国家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引领青年学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锤炼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壮美广西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宝钢优秀教师、自治区“勤廉榜样”先进个人、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黎静华: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和五年的工作,明确了2023年政府工作重心和目标。报告中提到,要推进绿色转型,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能源领域是节能降碳的重点领域,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立足广西能源生产、输送和终端消费特点,把握和利用好广西北部湾海域的资源优势、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机遇,努力攻关北部湾海域海上风电产-销-储-供关键技术,为助力国家能源绿色转型作出实际贡献。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凯:随着市场和经济的逐步复苏,就业岗位较此前相比有望进一步增加。新春开局,“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在全国开展,预计将为劳动者提供3000万个就业岗位。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将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工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这也预示着大学生整体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不少学生在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后对自己今后的就业前景充满了期待,认为在此形势下更有可能找到与自身预期相符的工作。

校团委副书记(学生)、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蒙甜甜:全国两会胜利开幕,充分发扬了民主、凝结汇聚了力量、鼓舞振奋了信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在支教帮扶地广西百色市那坡县,用知识点亮孩子们的未来,用青春力量投身乡村教育事业,用脚踏实地的志愿服务助力当地群众改善生活,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青年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赖远妮:我高度关注全国两会盛况,认真收看了开幕会直播并进行学习。作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在读博士研究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要深化对我国历史发展定位的认识,站在中国的立场和观点看待世界性问题,在世界大格局中审视中国的发展实践,全面认清世界未来发展的根本趋势,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树立深刻的历史思维、崇高的家国情怀、宏阔的世界视野,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奋发有为,勇担新时代青年使命。

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环科与矿业专业211班硕士研究生罗安若:全国两会中的教育和环保等话题一如既往受到广泛关注。教育方面,作为一名在读硕士研究生,我深刻感受到教育领域的新发展新变化。在国家政策指引和扶持下,广西大学作为中西部高校,为青年学子提供了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出台了更多的科技创新发展激励政策,为在校学子们提供了更大更好的学习科研平台。环保方面,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绿水更加清澈,青山更加葱茏。当前,我们的重点研究方向是环保材料制造、环保药剂研发,致力于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贡献力量。身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美好时代,新时代研究生要胸怀报国之志,坚守科研初心,砥砺奋斗精神,潜心科研攻关,勇攀科研高峰。

编辑:梁祖福

上一条:我校组织毕业生参加2023届广西综合性高校毕业生双选会(2023-03-06)

下一条:读好书 悟思想——我校在学生社区开展主题读书活动(202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