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第二届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2023-05-22)

来源:经济学院     文字作者:莫光辉 郑雅元    图片作者:罗晋宁    发布时间:2023-05-22    阅读数:

字体: [ ]

5月20日,以“新形势下加快边疆经济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第二届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边疆经济开放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长王乃学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高级顾问刘正东主持会议开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范祚军主持会议。会议由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院、广西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举办。

图片1.png

王乃学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为边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各位专家委员指导支持下,已成为广西大学治学办校的一大品牌和亮点。他强调,要充分认识专家委员会的重要性,努力把专家委员会打造成西大智库的高参,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广西发展建言献策,汇聚专家委员会的智慧和力量,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形成边疆民族研究特色特长,更要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好专家委员会的作用。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资深专家郑新立以《发挥北部湾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的枢纽作用,带动广西经济发展》为题发表讲话。他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中关于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战略,围绕广西如何抓住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加快经济现代化步伐的核心问题,作了充分发挥北部湾港口辐射功能、低成本水运拉动全流域经济发展、抓住扩大内需机遇做大做强广西优势特色产业等方面的精彩发言。

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共同理事长苏道俨发表《努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边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讲话,就广西边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健全边境贸易及产业发展体系、推进沿边开放政策落实落深、深化边境地区高质量开放开发等建议。

会议举行了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第二届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聘任郑新立、王乃学、刘正东、苏道俨为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第二届专家委员会顾问,聘任郑新立为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第二届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央有关部委、高端智库、高校等及新疆、云南、内蒙古等边疆省区单位的领导及专家近50人被聘为委员。聘任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院长、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院长李光辉为专家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

图片6.jpg

会上,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温韧作了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成立三周年总结与未来工作计划报告。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梁运文作了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成立六周年总结与未来工作计划报告。专家委员们纷纷建言,就边疆院、创发院建设与发展多角度探讨着力推动边疆院、创发院高质量建设发展。

图片8.jpg

F(1V0534IIA_W3WHPWIJI]3.jpg

“新形势下如何加快边疆地区建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专家咨询圆桌会在两个分论坛会场同时进行。与会专家围绕抢抓RCEP全面生效机遇、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边疆地区跨境电商发展与数字经济、深化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对外开放与中国式现代化等促进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国家财政部、文旅部、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广西大学、云南大学,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辽宁省社科院、云南省商务厅、云南商务研究院等国家部委、高端智库、高等院校以及边疆省区单位的领导和专家6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梁祖福

上一条:我校举行2023届毕业生贵港市用人单位专场就业双选会(2023-05-22)

下一条:三学院团委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会(202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