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优势,送学上门(2023-05-31)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31    阅读数:

字体: [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发挥学院和学科优势,联合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本院师生党员主动开展党课宣讲和送学上门活动,切实帮助院内外单位学思想、强党性,助力广大师生党员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积极动员,全支部参与。学院党委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谋划和制定学院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把开展党课宣讲和送学上门列为其中的重要工作,并广泛动员各支部和师生党员参与。经组织和动员,学院16个党支部全部都组织了专题参与,每个专题选派1-3位理论功底扎实的党员师生负责主讲。学院党委则率先垂范,安排2位院党员领导各自准备1个专题参与送学。考虑到这19个送学专题主讲师生党员层次不同,送学上门也相应地分层次开展,其中院领导和教师支部党员主讲的专题主要面向校内教师和职工开展送学,博士生支部党员主讲的专题既面向校内教职工也面向学生开展送学,本、硕及唯理社学生支部党员主讲的专题则主要面向校内学生开展送学。学院党委计划在活动结束后给参与送学上门的党员师生颁发送学证书,并注明送学专题、累计开展送学次数和受众总人数,以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集体备课,精益求精。为提高宣讲水平和送学质量,学院党委参照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模式,组织参与送学的党员师生进行集体备课。在集体备课会上,院党委领导首先对送学上门的选题、纪律和注意事项等提出要求,鼓励参与送学的师生珍惜锻炼机会,充分展示马院师生良好形象。集体备课会还邀请学院优秀师资和有宣讲经验的师生进行说课和展示,为参与送学的师生作示范。截至目前,已经组织了2次集体备课会,邀请了3位师生作展示和示范。与此同时,每个专题还都作为党课在本支部进行展示,既能广泛听取本支部党员对送学专题的意见建议,也能帮助本支部党员师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此外,学院党委还专门安排经费采购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论党的青年工作》等系列图书,扩展送学党员师生的阅读书目,打牢送学上门备课基础。

广泛推介,倾力送学。学院党委对送学专题进行广泛推介,最大限度地扩大送学覆盖面。在学院内部,要求各送学专题除在本支部展示外,还要在学院其他支部开展送学2次以上,各党支部也至少要预约2个以上的专题到本支部送学。学院党委还在学院主页醒目位置发布送学信息和专题目录,供各支部根据需要预约。在学校层面,及时在学校工作交流群及组织员工作群发布相关送学信息和专题目录,方便更多的单位了解、预约送学上门。各专题主讲师生在送学上门时,也积极对其他的送学专题进行推介。通过多管齐下,送学上门活动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大大提高。截至目前,已有化学化工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等14个单位或所属党支部预约送学上门,累计完成送学上门9次、受众约1000人,其余已预约即将开展的5次送学上门预计受众400余人。

送学上门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大家纷纷表示,主讲人讲课接地气,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的创新理论,让我们更全面系统地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接下来要以学促干,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董钦文

上一条:公共管理学院:身入基层 心入师生 当好基层党建“答题人”(2023-05-31)

下一条:我校教师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202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