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新时代部省合建高校发展圆桌会议在广西大学召开(2023-07-07)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董钦文    图片作者:梁祖福 廖善维    发布时间:2023-07-07    阅读数:

字体: [ ]

7月3日,新时代部省合建高校发展圆桌会议在广西大学召开,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在线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常官出席会议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韩林海和教育部相关司局、自治区教育厅、华南理工大学、运城学院、14所部省合建高校、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孙尧对14所部省合建高校的发展表示肯定。他指出,要努力发展优势特色学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中西部地区发展培养更多高水平人才。

孙尧强调,一是深刻认识形势任务,准确把握发展方向。要发挥战略支点作用,推动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深度融合;要发挥龙头引领作用,积极推进两个“先行先试”;要发挥创新驱动作用,不断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深入挖掘变量潜力,切实增强发展动力。要聚焦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培育“独门绝技”;聚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人才的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聚焦改革发展形成办学特色,开展全方位多样化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三是深化理论研究阐释,靶向破解发展难题。要深入开展“部省合建高校发展特色与办学经验研究”“部省合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两个专项课题研究,找到示范点切入点关键点,把经验总结推广好、把问题研究透彻、把对策研究明白,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并推广应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李常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广西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广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赋予广西“三大定位”重要使命,提出“四个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国家出台了支持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系列工作措施,明确提出推进广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对广西教育事业发展非常支持,与广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从9大方面加大对广西的支持,精心指导14所部省合建高校齐聚广西大学深度交流部省合建好经验和好做法,共同研究破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商部省合建发展大局,将对部省合建工作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广西大学要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推动“部区合建”工作和“双一流”建设有机衔接,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王乃学指出,各兄弟院校的发言生动展现了高校贯彻落实部省合建工作会议精神的亮点和特色,分享了体制机制创新的各种思路和举措,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彼此的认识,对纵深推进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通过交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清晰了工作思路、增进了彼此的友谊,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必将促进部省合建高校实现更大的发展。

韩林海代表广西大学作了题为《扎根八桂大地 深化改革创新 奋力推动部区合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发言,介绍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中实施的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深化部区合建四方联动机制,围绕“亚热带、边疆民族、海洋、东盟”四个办学特色,在“组建大团队、建设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上持续发力,努力建设牢牢扎根八桂大地的中国特色“双一流”大学,为高等教育强国贡献西大力量。

会上,14所部省合建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关于大型研究设施(平台)建设、工作机制创新、特色经验成效等方面发言,清华大学课题组负责同志围绕部省合建专项课题进展发言。

据悉此次研讨会为期2天,14所部省合建高校分别围绕“部省合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和“部省合建高校发展特色与办学经验研究”两个部省合建专项课题进行研讨,广西大学围绕部省合建专项课题作了题为《积极参与国家战略 赋能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广西大学“部省合建高校发展特色与办学经验课题”研究进展》的汇报,介绍了广西大学积极参与国家战略,赋能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主要举措和成效以及课题组织情况、整体性办学经验、个性化办学经验、特色典型案例、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情况。

编辑:梁祖福

上一条: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第四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23-07-07)

下一条:王乃学主持召开第十届校党委常委会第1次会议(202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