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教——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2020-03-06)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文字作者:高欲垚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6    阅读数:

字体: [ ]

“李欣欣老师直播中用了手写蛮好的,请教下怎么做?”“不敢当,我是用PDF文件中的注释工具中的铅笔。”
      “QQ群本身也有屏幕分享功能,可以和学生实时语音互动。课中提问的时候,可以上传学生的解题过程和答案。”“我也是用这个,还要加上腾讯课堂,因为有回放功能。”
     “我自己用录屏软件录上课视频,然后上传到学校的慕课平台,这样学生课后可以参考。”……
        近段时间以来,机械工程学院工作群里讨论最多的是由原来的疫情防控变成了在线课程教学方法的交流分享。老师们对教学工作不松懈、不将就,积极主动适应新情况,变身网络“主播”后,大家都在想方设法解决线上教学问题,努力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早启动,精心谋划线上教学

早在2月1日,机械工程学院就开始号召老师们做好各种渠道开展教学的准备,建议建立QQ群、微信群组建课堂班级,结合线上教学、学习辅助软件进行进行教学和答疑,并收集汇总任课老师需要的在线教学平台。2月14日,学院制定了《机械工程学院2019-2020(2)春季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的应急教学组织实施方案》,春季学期所有课程也都制定了应急教学方案,要求老师们在课程群上发布课程方案和学习要求,对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习内容提出要求,从2月17日起按照课表时间在QQ群进行在线指导和讨论。任课教师们精心准备授课内容,提前在QQ群告知同学们线上课程的具体开课方式。教学副院长同时利用网络对相关老师进行直播课堂使用指导。
      2月26日,学院为全部71名居住在湖北的学生建立了“机械学院湖北学生”QQ群,同时学院负责人、教学办和相关专业课老师都加入群里,帮助居住在湖北的学生顺利进行在线上课,一对一指导学生如何在特殊时期完成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活动。3月2日,机械学院班子全体成员都加入到当天授课的线上课堂和QQ学习群,在线听课看课,及时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上课反馈,收集线上教学第一手资料。

选优课,保证线上课程质量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学院教学办向各系发布包括“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在内的全国线上资源,各系、教研室组织教师认真遴选线上学习资源,并至少推荐1门线上课程供学生学习。目前推荐线上课程的平台有“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课堂派,广西大学慕课平台,中国大学MOOC网的互动软件慕课堂+spoc(爱课网),“哔哩哔哩”国家精品课程平台,学堂在线,智慧树,优酷在线以及自建网站。对于没有相应线上课程资源的专业课,任课老师通过建立QQ群,在群里发布教案、课程视频、大纲、习题,并通过答疑、批改作业等形式指导学生在线上学习,同时学院要求老师采用雨课堂或者腾讯课堂在课表规定的时间进行授课。

多形式,提高线上教学实效

2月17日晚的专业英语课上,马俊燕老师使用了腾讯直播课堂进行授课,她是学院最早使用腾讯课堂开展教学的老师。经过老师们的多次尝试和使用技术分享,目前学院有16位老师在使用这一平台进行线上授课,教学副院长李俚也在1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当中使用腾讯直播课堂开展高阶知识的授课。
      根据《机械原理》这门课的特点,经过反复对比多个平台,谢红梅老师在学院首次使用QQ屏幕分享授课,同时录屏讲课过程,把视频文件放到广西大学慕课平台上供学生课后观看参考。现在使用这种方法开展教学的老师还有5位,比如车辆系的杨蓉老师就是自己先录播课程,再放上平台供学生学习。
      杨旭娟老师要求学生在课前学习线上视频、完成知识点测验,老师通过QQ和中国大学MOOC网答疑区进行互动答疑,上课时间运用慕课堂组织学生签到后进入班级进行集中的线上互动授课,采用讨论、练习等方式了解学生近期学习情况,然后通过直播讲评练习和重难点知识。
      覃频频老师将学习通教学视频引进到广西大学慕课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苏文桂老师等基础课老师熟练使用中国大学慕课—异步SPOC教学;结合QQ辅导最活跃的有冯振飞、林清宇、卢煜海等一大批老师,他们严格要求学生按照进度学习,提交学习截图、作业和批改作业。
      机械工程学院的老师们主动作为,全身心投入到线上教学工作中,有的老师为了错开网络高峰,凌晨一两点还在上传教学资料。

目前,机械工程学院开课的学生线上学习近5000人次。对于线上教学,大部分学生都反应效果不错,很喜欢网课(录播)+答疑和直播+答疑的授课方式。直播课堂的回放功能,使得学生可以随时学习老师课上梳理的课程思路和重点难点。在课程QQ群,学生们跟老师的讨论、请教也很多,随时有问有答的交流方式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不少学生还表示,尤其是在直播课堂能听到老师的声音感觉好亲切,好想回学校。

编辑:黄南

上一条:我校3万8千多学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2020-03-10)

下一条:我校《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物流一体化和降成本研究》获得2019年中国发展研究奖(202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