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到校考察调研(2020-08-20)

来源:党办校办、校务督查办、新闻信息中心     文字作者:陶湘露    图片作者:廖善维    发布时间:2020-08-20    阅读数:

字体: [ ]

8月20日上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范海林率调研组到我校考察调研本科教育教学和“部区合建”广西大学等工作情况并召开调研座谈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我校党委书记刘正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跃宇出席调研座谈会。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黄雄彪主持调研座谈会。

范海林召开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范海林对2006年“省部共建”以来四次来到广西大学所看到的新变化、新发展、新气象表示惊喜,对校园环境设施的日益优化、教学科研的创新改革与加速进步、教职员工自信饱满的精神面貌表示赞叹,对广西大学在新的硬件设施、新的实验设备、新的重大奖项、新的重要举措等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表示祝贺。

范海林强调,广西大学要抓住形势变化的契机,进一步凝练学校定位。要认真分析、理清思路,把握好“两个百年”交汇、“两个大局”交融和高等教育“三化”叠加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新机遇,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思考谋划,凝练特色,明确目标,找准学校“独一无二”的发展定位。要抓住高等教育工作重心转移的契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关于“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摆在学校工作首位,坚守教育初心使命,切实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心。要抓住“十四五”规划开局的契机,进一步提升报国强国的能力。要避免“重科研轻教学”或“重教学轻科研”,有效促进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科学认清“学科交叉融合”,明确目标任务,“挤掉科研水分”,把务实作风贯穿科研工作始终,充分发挥科研作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器、发动机、压舱石”的作用。

刘正东衷心感谢教育部长期以来尤其是“部区合建”以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广西大学建设发展,表示学校下一步将根据教育部高教司领导强调的“三个契机”和“三个进一步”思考谋划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未来发展,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的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重大决策和教育部、自治区关于广西大学改革发展的重要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在内涵式发展上下功夫,坚持“改革活校”,加快实现“四学四升”,在巩固现有成绩的基础上,以新的发展思路补短板、强弱项,继续以更好的状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部区合建”和本科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力争早日实现教育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广西人民对广西大学的期待目标。

赵跃宇代表学校作工作汇报,从实施“四大方略”攻坚突破、加快推进“部区合建”六项举措、本科教育教学“三大着力点”、系列改革“组合拳”等方面介绍学校近年建设发展和改革成效等情况,提出未来发展思路和学校请求支持事项。

原来名称也丢了

考察郑皆连院士设计建造的系列拱桥模型

考察广西大学新媒体中心

原来名称也丢了

考察广西大学语言中心

在校调研期间,范海林一行考察了我校语言中心和智慧教室、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挖掘工程研究中心,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了解建设发展情况;到大学生活动中心考察了新媒体中心、易班、雨无声、团学小微等工作场所,调研学生服务、网络思政和就业工作等情况;在土木工程大型结构研究平台实验室,调研“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土木工程学科)建设情况,考察“平南三桥——世界最大跨径(575米)拱桥项目”和郑皆连院士设计建造的系列拱桥模型以及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西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到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考察本科实验平台并听取学院本科教学改革成果情况汇报。

教育部高教司办公室主任江河、自治区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作为调研组成员参加活动。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尽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范祚军陪同调研。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宁旭初和党办校办、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社会科学处、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财务处、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编辑:新中

上一条:我校2020年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专题培训班举办(2020-08-22)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0年暑期教师集体备课会(202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