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广西大学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2021-03-23)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1-03-23    阅读数:

字体: [ ]

我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印发的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做到早部署、早谋划、早启动,努力做到开好局、起好步。

一、及时传达学习,研究制定实施方案

中央、自治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的2月27日,校党委书记刘正东立即指示组织工作专班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要求,着手起草《广西大学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学校迅即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统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组、指导督导组、材料组、活动组和宣传组,落实领导小组决定的事项,协调各方工作。

3月1日,刘正东主持召开第九届校党委常委会第112次(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把规定动作和创新动作结合起来,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精心谋划工作安排,加强组织领导,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解决一批基层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要突出高校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基层党组织活动中,加强研究宣传阐释,将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实践,做到“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领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3月19日,《广西大学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上报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方案紧扣中央、自治区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对我校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周密安排部署。

方案提出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学习内容、时间进度和学习方式等,要求按照中央统一要求的规定动作和自治区党委要求的广西自选动作,精心谋划我校特色动作。要求把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党校课程学习,并与课程思政建设有机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基地,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各相关学院,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理论问题,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展研究宣传阐释,用生动鲜活的话语体系进行接地气入人心的理论宣讲。方案部署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要求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热情讴歌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丰功伟绩,抒发和增强对党的深厚感情。学工部(处)、校工会、校团委、校友办等单位要结合各自特点和对象,在线上线下开展“四史”宣传,组织知识测试,开展有关主题教育实践和主题日活动,举办“五四”节文艺汇演和“七一红色歌曲大家唱”以及有关书画摄影作品展,鼓励形式创新,在丰富多样的活动中展示各自风采和亮点。

二、抢抓时间点,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3月15日,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刘正东同志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刘正东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十四五”开局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起步的崭新起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落实这一重大部署,从党的伟大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增强为建设教育强国做贡献的自觉性,至关重要、正当其时。

刘正东强调,要全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要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六个教育重点,明确七项学习内容,把握三个阶段进度安排,灵活运用九种学习方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刘正东要求,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压实责任、抓好“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要把握正确导向、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加强指导督导、及时纠偏、确保质量,要发扬优良学风、防止学用“两张皮”,要做好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学校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3月16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召开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我校设置分会场,并组织党员校领导和相关人员参加视频会议。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机械学院教工党支部举办百年党史微展览(2021-03-25)

下一条:我校获批组建广西第一批应用数学中心(202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