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伽马暴偏振探测仪科学任务暨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设计方案研讨会在邕召开(2021-04-23)

来源: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文字作者:黄洁    图片作者:黄洁    发布时间:2021-04-23    阅读数:

字体: [ ]

4月19-21日,由广西大学主办的伽马暴偏振探测仪(简称POLAR-2)科学任务暨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简称HERD)设计方案研讨会在南宁召开。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和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院所的9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形式,主旨围绕中国空间站的POLAR-2项目的科学研究任务规划和HERD穿越辐射探测器(TRD)设计方案开展研讨。2021年3月25日,POLAR-2 和HERD项目科学研究任务规划都通过了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组织的评审。本次会议为持续推动相关研究工作顺利开展而举行。

POLAR-2项目是“天宫二号”上搭载的 POLAR 项目的拓展实验项目,包括 30-800 keV 能区伽马射线偏振探测器(HPD)、2-30 keV 能区 X 射线偏振探测器(LPD)和宽波段能谱探测器(BSD)。HPD 已经正式入选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项目,LPD 和 BSD 正在立项推进中。

HERD是由我国科学家提出的在中国空间站上安排的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项目,预计在轨运行十年以上。HERD将以前所未有的灵敏度搜寻暗物质,揭示宇宙线起源的世纪之谜,并开展高灵敏度的高能伽马射线巡天。HERD将利用TRD实现量能器TeV能区能量刻度。

编辑:黄南

上一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到我校调研(2021-04-24)

下一条:河池学院到我校考察调研(2021-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