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德顺教授课题组揭示了水牛克隆效率个体差异的分子机制(2022-04-15)

来源: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文字作者:俸云    图片作者:俸云 王金玲    发布时间:2022-04-15    阅读数:

字体: [ ]

生育力、生长特性和行为特征的个体差异是常见于哺乳动物中的一种现象,而这种个体差异最令人关注的是生育力的差异,因其与物种延续相关。生育力个体差异主要体现在精子受精能力的差异和体细胞核移植(克隆)效率的差异。精子受精能力的个体差异很容易与其活力的差异联系起来,但体细胞克隆效率的个体差异则很难与其显而易见的表型联系在一起。为此,广西大学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德顺教授课题组以水牛为对象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

课题组发现,不同个体水牛胎儿成纤维(BFFs)质结构、表观遗传和糖酵解存在明显差异。克隆效率高的BFFs呈现出旺盛的能量代谢、松散的染色质结构、异染色质蛋白1α (HP1α) 的低表达、组蛋白3 第九位赖氨酸(H3K9)高乙酰化。染色质免疫共沉淀(ChIP)测序发现,高克隆效率的BFFs具有较多的H3K9乙酰化区域,且这些差异的H3K9乙酰化位点主要富集于糖酵解相关基因的上游。基于转座酶的染色质可及性(ATAC)分析发现,高克隆效率的BFFs具有较强的染色质可及性信号,特别是糖酵解关键基因的所在区域。用糖酵解诱导剂PS48培养处理低克隆效率的BFFs,可降低细胞凋亡、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活性、HP1α表达,提高细胞内乳酸产量、H3K9乙酰化水平和克隆效率。课题组这些工作首次将体细胞的克隆效率,染色质可及性,组蛋白乙酰化和糖酵解关联在了一起,并证实了调控细胞的糖酵解能提高其克隆效率。这不仅加深了对体细胞重编程机制的认识,而且还提供了一条提高体细胞克隆效率的新途径。相关研究结果2022年3月25日在线发表在顶级期刊《《中国科学生命科学》(Science China-Life Sciences)上。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罗婵助理研究员,通讯作者是石德顺教授,广西大学为唯一作者单位。

水牛成纤维细胞克隆效率的代谢调控模式图

左图:克隆效率高的水牛成纤维细胞,具有核内异染色质较少,H3K9ac修饰水平高,H3K9me3修饰水平低,糖酵解代谢旺盛等特点。

                  右图:克隆效率低的水牛成纤维细胞,其染色质状态、代谢特点与克隆效率高的左图细胞相反。调控低克隆效率的水牛成纤维细胞细胞代谢途径向糖酵解偏移或添加糖酵解产物乳酸,细胞的染色质开放度增加(与克隆效率高的细胞相似)。

编辑:黄南

上一条:我校参加2022年第2次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培训(2022-04-15)

下一条:我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