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全力以赴 以评促建——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2022-05-09)

来源: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文字作者:马慧婕    图片作者:黄南 覃安基    发布时间:2022-05-09    阅读数:

字体: [ ]

5月9日下午,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在汇学堂现场和各单位分会场线上举行。会议对迎评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站位、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顺利开展。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校长韩林海出席并讲话,副校长罗廷荣主持。

205A9304-1.jpg

王乃学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对于学校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是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整体状况的全面“体检”,是对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整体发展的全面考察,对促进广西大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校上下要有一盘棋的思想,要有责任、使命和担当的意识,认真贯彻教育部和自治区关于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部署,抓紧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审核评估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就如何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王乃学强调:要明确任务,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实行“挂图作战”,构建有人干事、事事到人的落实机制;要压实责任,学校成立了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专项工作组,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为审核评估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各学院、各部门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做到亲力亲为、直接指挥,狠抓落实;要抓好统筹,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与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统筹”上多下功夫,在“结合”上做好文章,抓好各项工作有机衔接;要加强配合协作,构建上下联动、部门齐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齐心协力推进审核评估工作;要做好广泛的宣传动员工作,全方位开展线上线下宣传,使审核评估工作深入人心,把全校的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全校齐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要强化督查问效,通过构建大督查机制,将学校审核评估的谋划部署落到实处,形成抓落实的整体合力。王乃学指出,通过评估可以检验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发现和补齐本科教育的短板弱项,找到强化本科教育方向内涵重点的举措,树立我们用心、用力、扎实、务实的作风和学风。

205A9296-1.jpg

校长韩林海进行工作动员部署。他指出,审核评估是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手段和措施,通过开展审核评估,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和本科教育中心地位。他以上一轮审核评估存在问题和整改成效为切入点深入剖析了学校现阶段本科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强调各部门、各学院要立即行动起来,认清差距,全面推进本科教育评建工作。他提出了扎实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内涵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实施“标志性教学成果倍增计划”,激发教学改革动能;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广开渠道招纳优秀人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学激励政策;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健全教学平台建设机制,提高对本科教学的支撑度;建好机制,强化激励保障,提高教师编写教材积极性;进一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形成良好校园氛围;统筹规划全面推进各项迎评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509224118-1.jpg

会议还邀请了专家作专题报告,对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特征、评估指标体系的核心内涵以及学校如何做自评自建工作等方面做了解读。

校领导查丹明、马少健、范祚军、吕逸、冯家勋、刘向、田利辉、宁旭初,各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出席现场会议,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组织教职工在本单位会议室参加视频会议。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获校友企业定向捐款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2022-05-11)

下一条:校属单位积极推进“清廉学院”“清廉企业”建设(202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