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经济学院举办致新论坛—“琅琅三人行:统一大市场对话”学术研讨会(2022-06-22)

来源:经济学院     文字作者: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经济学院    图片作者: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2    阅读数:

字体: [ ]

近期,《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6月20日,我校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经济学院举办致新论坛—“琅琅三人行:统一大市场对话”学术研讨会,对话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田利辉教授主持,邀请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教授、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教授等知名经济学家就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行讨论、分析和解读,研讨政策走向,服务广西地方经济发展。学院师生及广西多家媒体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互动研讨。

苏剑、刘志彪、田利辉教授围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运用经济学理论知识,列举大量数据、案例,对当前经济形势以及未来经济发展新趋势、新格局、新特点进行了精彩分析,并就当前特别是广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研判并提出应对策略。刘志彪表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于经济后发地区来说是利好政策,后进地区要抓住机遇,争取在下一轮发展当中占据优势。苏剑表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特别是劳动力市场的统一,对于个人来说都是好事情,利于追求个人理想、事业、幸福。田利辉表示,统一大市场是讲生产要素,包括劳动力、资本、科技、数据等,这些要素要在法治化前提下予以更为充分的流动。建成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合理的市场机制,有利于平等竞争、共同富裕。他进而指出,广西大学作为部区合建高校,将从学术理论发展到政策研究,积极响应相关政策,把“勤恳朴诚,厚学致新”的校训落到实处,吸引、培养人才,聚焦精力,服务西部,戮力提升。

研讨会中,媒体记者和学院师生还就广西在统一大市场中的战略定位、卢卡斯悖论与统一市场的内在矛盾等问题提问,进行研讨。广西电视台“广西新闻”、《中国日报》、网易等媒体对于这一活动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研讨会前,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学部委员、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教授还进行了“致新讲座”,勾勒了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框架,系统地提出了有关思考。

“致新论坛”“致新讲座”系列是广西大学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经济学院创设的品牌学术活动,目的在于研讨前沿问题,开阔师生眼界,构建学术交流机制,推进“部区合建”一流学科的进步。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毕业季校园亮丽的风景(2022-06-23)

下一条:我校召开“广西大学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实施方案研讨会(202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