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期广西大学学科交叉融合论坛(2022-09-03)

来源: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文字作者:任洁    图片作者:廖善维    发布时间:2022-09-03    阅读数:

字体: [ ]

9月2日,第二期广西大学学科交叉融合论坛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广西大学学科交叉融合,全面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周光礼教授线上作主题报告。副校长罗廷荣出席论坛。

AY9A9380.JPG

周光礼教授以《学科交叉与大学综合化》为题,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结合科学和人才“两个中心”建设,阐述 “双一流”大学建设需以学科为基础,聚集“四个突出”,即突出立德树人、突出学科交叉、突出原始创新、突出师德师风。分析了学科既是科学研究的载体,也是人才培养的平台,介绍了基于“知识生产”和“人才培养”的两种学科分类模式和评价导向,进一步从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科交叉的必要性、方式、途径与当前的常见困境。他指出,没有学科交叉的多学科大学不算真正的综合性大学,开展学科交叉需建立超越学院层级的组织机构,需以问题为导向、项目为牵引,以评价改革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周光礼教授还结合“双一流”评价改革历程,对新一轮“双一流”遴选标准进行深入解读,提出大学综合化是一种全球趋势,高校要加强“四新”学科建设,持续推动学科专业一体化进程。

在论坛第二环节,罗廷荣组织现场参会人员围绕我校应如何开展学科交叉融合建设进行讨论。与会人员交流热烈,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学科交叉融合踊跃发言,针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罗廷荣指出,参会人员的发言结合了各自工作特点、联系了我校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实际,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为广西大学学科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罗廷荣强调,学科交叉融合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路径,希望各学科负责人认真学习和领会专家的先进思想精髓,不断提高学科交叉融合意识,深入推进学科群模式探索与实践,着力推进“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一体化建设,共同推动广西大学的高质量发展。

发规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一级学科负责人,以及广西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项目研究人员参加论坛。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我校与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22-09-03)

下一条:自治区交通厅厅长刘可一行到校调研座谈(2022-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