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首届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论坛科学精神宣讲会在我校举行(2022-09-19)

来源:科技处     文字作者:刘培军    图片作者:中核集团 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9    阅读数:

字体: [ ]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力弘扬“强核报国 创新奉献”新时代核工业精神,9月17日晚,首届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论坛科学精神宣讲会在我校汇学堂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原子能机构、自治区政府主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大学承办。

图片1.jpg

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董保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我校党委书记王乃学,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韩林海,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王杰之出席宣讲会并发表致辞。

图片2.jpg

董保同在致辞中表示,广西钟山县黄羌坪是我国采集到第一块铀矿石的地方,到广西开展核工业精神宣讲,共同回忆“两弹一艇”研制的艰辛岁月,重温邓稼先、郭永怀、王淦昌、于敏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丰功伟绩和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对于推动我国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核工业作出系列决策部署,我国核工业迎来了继“两弹一艇”以来发展的第二个春天,进入核能和平利用发展的新阶段。要以此次核工业精神宣讲为契机,树立新面貌、展现新担当,为核工业强国建设、为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发展保驾护航。

WHQP6788.JPG

王乃学表示,一代代核工业人以身许党报国、艰苦创业,实现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孕育了“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首届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论坛的举办,更是搭建了全新的核能和核技术领域交流平台,为推动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合作,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和能源转型搭桥铺路。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的前沿和重要窗口。作为中国—东盟的发展枢纽,广西将在积极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拓展更大空间、发挥积极作用、实现合作共赢,努力开创广西能源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国家核电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4.jpg

韩林海表示,广西大学历来重视弘扬科学精神,从首任校长马君武到李四光、卢鹤绂等一批教师,都是我国著名科学家,正是这些科学家和他们的科学精神,推动广西大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希望广大师生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全面一流”的广西大学“双一流”精神,从老一辈核科学家们的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把家国情怀融于学习研究中,把爱国荣校之情转化为科教报国之志,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5.jpg

王杰之表示,核能作为清洁低碳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对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国家可持续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核集团一直秉承企地融合发展理念,在核能新项目开发、核技术应用产业落地、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持续深化与东盟各国的战略合作,共谋发展。

图片6.jpg

宣讲会以《父亲的日记》情景讲述为主线,分为开业之石、创新发展、奋进时代三幕,以情景剧、合唱、歌曲演绎、诗朗诵等形式,通过宣讲团成员和我校师生精彩的演绎,分别讲述了“两弹一星”精神、几代核工业人前赴后继的家国情怀和艰苦创业故事等,现场掌声雷动、反响热烈。宣讲会后,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广西大学赠予“开业之石”模型。

图片7.jpg

宣讲会以线下和线上两种形式组织观看,国家原子能机构司长黄明全、副司长黄平、核应急中心主任贾锦蕾,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主任李自平,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谢育盛,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刚,党组成员、副厅长索申敬,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核安全总工程师蒙美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求,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宝原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孟琰彬,中核集团副总经济师王安民、王德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自治区公务员局局长刘楠,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姚作芳,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少健、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邱团、贺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李建本以及清华大学、中国能建、中国电建等各界人士和我校250余名师生现场观看了宣讲会,10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观看了宣讲会。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韩林海到林学院调研(2022-09-21)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土地利用转型研究取得新进展(2022-09-20)